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捷運烏龍恐慌,差點汙名化自閉症
2014年捷運發生鄭捷殺人事件,七天後,敦捷這位自閉症患者,無意間碰觸身邊乘客,又爆發烏龍恐慌。

勇敢媽媽,轉念化解危機
兒子被誤會,媽媽真無奈!淑芬從來沒想過她和兒子會成為報紙頭條新聞,但接踵而來的媒體曝光,淑芬不卑不亢的態度,為自閉患者及時做了澄清,許多自閉症家庭非常感謝,因為那段日子很多家長不敢帶孩子出門。

有計算機就好!快樂的活在數字星球
敦捷隨身帶著三台計算機,每天笑咪咪搭捷運趴趴走,他空間概念強是個超級GPS,也是超級人體計算機,最擅長質數、開根號。自閉症患者通常有固著性的興趣,敦捷喜歡吃火鍋,喜歡「錢」,尤其是發亮的50元和一塊錢,敦捷還很有時間觀念,採用24小時制,他也會搭高鐵全台灣旅行。

自誇自讚太陽媽媽,遇上雨人狀況多
淑芬打心底欣賞兒子的優點,敦捷的才能就是學者所謂的『自閉症零碎天賦』,如何將優勢找到環境發揮,這是個難題!但淑芬覺得人生要有盼望,悲觀的話,日子很難過。

 

淑芬有兩個孩子,大女兒和敦捷五歲前是婆婆和媽媽帶大的,淑芬當年不了解孩子的發展,她不相信敦捷有自閉症,有一次淑芬差點犯下大錯,讓敦捷危在旦夕,這是怎麼回事?過去24年來,淑芬遭遇到多少困難?什麼是她最大的支持力量?敦捷和媽媽代言參加身心障礙者「出歧不異」記者會,他果真出奇不意,讓大家歡笑連連!敦捷邀請媽媽去新北投郊遊,又發生什麼狀況,讓淑芬差點抓狂?而當敦捷想要讀大學,他能考試嗎?癡心媽媽要怎麼幫兒子達成心願?

敦捷,是我的貴人
家有自閉兒,淑芬和老公的婚姻會出現問題嗎?
淑芬的耐心被敦捷操練過無數次,從來不怕「丟臉」,她把孩子帶到社區教會裡,讓大家認識敦捷,也讓敦捷的生活圈擴大!但敦捷真的能與人互動嗎?和敦捷溝通的竅門是什麼?
淑芬本來做外貿,是什麼契機讓她決心中年轉業,考上小學特教老師,又苦讀多年得到博士學位呢?
至於自閉症的手足是不是被忽略的孩子,敦捷姐姐的喜怒哀樂又是什麼?
究竟哪位能量超強的來賓,來和淑芬一家分享奇妙的人生經驗呢?請別錯過本集「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撰文/孫芳鵑)



兒子:亮晶晶的!

媽媽:最後壓倒的一根稻草,那時候真的是抓狂了....我就抱著他然後我就痛哭,我就說敦捷對不起,對不起!媽媽對不起,如果媽媽不愛你誰要愛你呢!

女兒:就是也滿受傷的,我可以改變,那如果他嫌棄我家人或什麼,這是我沒有辦法,就可能沒有那個緣份吧!

娘家大姊淑慧:我們不能不去感受另外一個正常手足他的感受,今天我很深刻了解這點,我豁然開朗!


花媽:我又出車禍,我那時候真的開始思考我人生意義,我覺得非常的痛苦,恐慌症、憂鬱症、壓力創傷症候群,我就幾乎是失能的,兩三年的時間是妹妹在照顧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