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許多父母的期望,但是孩子應該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還是按照父母安排好的路往下走?開心的童年跟提早培養競爭力,又是哪個重要?當孩子的意願與父母的期望背道而馳時,親子關係的破裂往往一觸即發。歡迎收看本周的誰來晚餐,我們將帶您一起去探討父母如何在這得失之間取得平衡。

來自新竹的雙胞胎姐妹小婕和小妤是小鐵人競賽圈中知名的選手,別看兩姐妹現在一副運動健的樣子,她們當年出生時都是體重過輕的早產兒,醫院甚至還一度要求家屬簽署放棄同意書。

所幸在爺爺奶奶滴水不漏的照顧下,兩人平安長大,只是早產的關係,讓兩人從小體弱多病,當姐妹倆五歲時,身為游泳教練的爸爸紹璋決定訓練她們游泳,沒想到竟然一腳踏入小鐵人圈中。

爸爸紹璋的堅持有了成果,於是決定把姊妹倆接回台中同住,就近管教與訓練。小婕與小妤除了上課、訓練外,其餘的時間幾乎還是跟爸爸紹璋綁在一起,紹璋到泳池教游泳時,兩人也只能跟著訓練。只是女兒們並不喜歡花那麼多時間在游泳池畔,對於紹璋的嚴格,也會抗拒。但是紹璋這樣堅持是有他的理由。

原來紹璋近幾年來,身體出了一些狀況,先是三年前中風,接著去年左眼視網膜剝離,最近拍攝期間又因為意外造成腹部內出血,幾度瀕臨死亡,讓紹璋對於未來有強烈的不確定感,他想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中,為雙胞胎鋪好未來的路。

 

從小功課很好的紹璋對女兒的要求很高,除了運動競賽要拿第一,功課也得拿第一,小婕小妤每天的行程被排得很滿,這點讓姊妹倆都有點吃不消。小婕小妤對於這樣的狀況能夠忍受多久呢?其他家人又有什麼看法呢?

其實,在台中這個家庭裡,還有一個不能討論的秘密,那就是紹璋和妻子早就離婚了。夫妻倆在大學時是班對,婚後兩人對夫妻關係的認知不一樣,開始產生摩擦。紹璋喜歡小孩,夫妻積極做人,希望可以拉近彼此距離,無奈孩子還沒生下來,關係已經直達冰點。

終於,紹璋與妻子在雙胞胎出生後沒多久,選擇離婚了。夫妻緣分已盡,但是兩個人卻因為孩子的羈絆,協議用另外一種生活方式,出現在彼此的人生中。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兩人,平時就把重心放在工作上,兩人雖然不想讓孩子們知道他們已經離婚,但是敏感的小婕其實早就知道了。不敢問、不能問、不要問,小婕小妤用自己的方法,保全了這個家在他們心中的完整。

姊妹倆平常跟著爸爸訓練很辛苦,新竹奶奶家就成了兩人溫暖的避風港,為了孩子勉強住在一起的雙胞胎爸媽,終究得走上分開這條路,因此紹璋的哥哥認為雙胞胎搬回新竹跟爺爺奶奶同住是最好的決定,孩子的媽媽也支持大哥的想法。現在只差紹璋點頭答應了,那麼他會願意嗎?而對小婕小妤來說,什麼樣的方式才是最好的安排呢?(文/楊錦芳)



紹璋: 現在讓他們那麼辛苦的話 未來再辛苦 他們都可以走下去

小婕: 不太開心,就感覺悶著 不太有出去玩放鬆的心情 就感覺好像每天都在練游泳 每天都在比賽這樣子

小妤:就幾乎沒有休息 有時候他早上教完游泳,又要去上家教 或者下午跑步 跑完晚上又要陪爸爸上家教 我就想好好在家休息一下 但是就沒有辦法

紹璋哥哥:大爹:你不能眼睛張開就把他當成選手了 到睡覺他還是選手 你應該給他一些空間 他也應該要去玩一玩他的洋娃娃 紙飛機 那是他的權力啊


賈靜雯:你要開放一點點空間,讓他們能夠去思考或去享受一些你其實另外一面的樣子。你不要讓他們去怕你,很多話不敢跟你講,那他們可能就慢慢那個距離反而會跟你更遠,我覺得有一天你自己心裡會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