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哲緯15歲放棄升學,靠打電動養家

李哲緯是宜蘭人,從小受到爸爸的啟發,開始接觸電玩,由於是電玩世界裡的常勝軍,十五歲國中畢業時,哲緯選擇放棄升學,加入職業電競隊,獨自到台北生活。他過著每天打電動的團體生活至今三年。

哲緯的媽媽患有輕度的精神疾病,爸爸因為長期照顧媽媽,身體也出現狀況,從去年開始退休在家,由於哥哥還在念大學,現在家中的經濟全都仰賴哲緯打電動的收入。

母親罹患精神疾病,家人學習相處方式

哲緯很小的時候,媽媽富子曾開設美容院,當時爸爸秋松是宜蘭、高雄兩邊跑的砂石車司機,因為工作的關係常要住宿南部。富子後來因為美容院投資失利、加上原本個性多疑,開始對秋松外宿的工作不滿。不知何時起,富子出現了一些異於常人的舉動,包括:暴力、情緒失控、自言自語…等,經醫師判定為輕度精神疾病。

 

富子發病初期,家人曾經衝突爭吵不斷,透過醫療和社工的協助,秋松和兒子們也慢慢學習如何做好精神病患者的家人,他們總是安靜的陪伴孤獨活在自己精神世界的富子。但身為精神病患家屬很不容易,秋松常會緊張、不安,太太的病更讓他常遭到外人誤解,產生自我懷疑。個性內向的秋松,不曾主動向人提起心中的苦悶,拍攝訪談的過程,讓他多年來壓抑的情緒找到一個出口。近幾年,富子的病況逐漸穩定,而秋松卻因為長期承受照顧病患的壓力,也出現輕度憂鬱。去年,兩個兒子體貼父親,勸秋松退休在家休養。秋松因此整天陪在太太身邊,靠養魚來解悶。

 

升學、就業兩頭空,哲緯的未來在哪裡?

電競選手的生涯並不長,頂尖的選手至多也只能打到25歲就得退休,未來,哲緯可能面臨沒有錢繼續升學、也沒有其他專長就業的問題,為了不給哲緯壓力,爸爸秋松暗自計畫將繼續找工作。雖然一家人長期面臨經濟、及照顧病人的壓力,父子間話不多,卻懂得體貼對方、為彼此付出。(文/張景斐)



哲緯:「是覺得存款差點就存到一百萬就開始往下掉,有點可惜,不過不會覺得遺憾。畢竟父母養我這麼多年,我這點錢跟他們養育我花的錢可能百分之一都不到吧!」

秋松:「現在讓我最大的安慰就是,我的兩個孩子,在這個不完全的家庭生活之下,很難得他們兩個沒有走偏。」


徐展元:「我們都知道不要做後悔的事情,但我後來自己有一個領悟,你不想要做後悔的事情,就是做了不要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