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這幾年生涯規劃講座總會鼓勵年輕人,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才會成功。但是當一個人真的照著自己的興趣走,卻挫折不斷,他還要堅持下去嗎?

一家有三個李藥師
大溪一棟百年老屋裡,開了一家西藥房,這家藥房裡的李藥師,從民國64年開始接手藥局,40多年來,都是每天早上七點半開門,晚上九點才關門,在李藥師的規劃下,小女兒怡箴,小兒子致寬,兩個人也分別讀藥劑系,考上藥劑師,有著穩定的收入,所以李家這棟百年老屋裡,可是出了三個藥師!但是就在兩年前,藥局卻賣起了麵包,只因為李藥師的大女兒信慧,對做麵包有興趣。

西藥房裡賣麵包
信慧大學念的是視覺傳達,畢業以後投入電子商務的網頁設計工作,雖然是接案子的SOHO族,可是因為景氣好,加上自己拼命三娘的工作方式,曾經月收入十幾萬。但是這樣的日子過了十幾年之後,她賺到了錢,但是心裡不是很開心,於是她為了紓壓開始學做麵包!後來在兩年前,因為電子商務的不景氣,加上信慧又與交往十年的男朋友分手,做麵包更成為她抒發情緒的出口,所以她就一頭栽入麵包的世界,在自家西藥房門口賣起自製的手工麵包!

跟著興趣走,兩年燒掉一桶金!
但是信慧這兩年多來,為了添購麵包店的器材、上課學做麵包,加上買做麵包的材料等,兩年來已經燒掉一桶金(一百萬),但是投資了這麼多成本,現在她的平均月收入才一萬多!但是信慧並不後悔,因為她喜歡麵包世界裡手做的踏實感,因為麵包是可以吃的,可以跟人家分享的,而且讓她無形中多了很多和人互動的機會,不像她從前只能一個人,默默的在電腦前做商業設計。

 

全家人的麵包攤
十幾年前信慧在做網頁設計,收入很好的時候,弟弟妹妹正在讀大學,加上那時候李爸爸又把藥局轉型為健保藥局,所以弟妹讀大學的生活費都由信慧一人來負責,所以自從信慧從網頁設計轉做麵包之後,全家人都很支持,假日也都一起幫忙賣麵包,這個麵包攤已經成為全家人的麵包攤!

麵包業績成為家庭氣氛的風向球
信慧的媽媽常說,自從信慧開始做麵包,全家人的心情就跟著她走,今天生意好,信慧笑,大家就笑,今天生意不好,信慧不開心,全家就不開心!而且雖然家人很支持信慧做麵包,但也常因為做事方法不同而起爭執!比如說李爸爸就會覺得假日顧客本來就會比較多,信慧為何不多做一些麵包起來放,而寧可堅持賣完再做,總是讓買不到的客人空手而回!或是媽媽覺得包裝的部分,用便宜的材質就好,但是因為她是做商業設計出身的,對任何東西都很堅持!所以她和家人間的爭執一直存在。

信慧雖然有自己開店的計畫,但是在沒有太多資金的前提下,該如何開展?或是該不該設個停損點,要是生意再不好,是不是別做了?父母弟妹和信慧間,彼此看起來都為對方好,但總是不斷上演的衝突,該如何調和?這個情感緊緊相繫的家庭,該如何做,彼此間才不會受到對方情緒影響?千萬不要錯過『西藥房裡的麵包香』。(文/朱文慧)



信慧:我們會在前一天開始育種,育種要經過18到20個小時,當天早上再打麵糰然後開始做,但是基本上完成一爐麵包,如果從昨天開始做到今天的話,要快兩天!

李媽媽:我是沒薪水的台勞喔!還有SEVEN-ELEVEN!

致寬:我永遠記得我爸說的一句話,你敢填藥學系以外的系,我就把你的手打斷!

怡箴:我也有,我那時候想填獸醫系!

李爸爸:現在一般研究所畢業22K,藥師一畢業進入醫院多少K!


苗可麗:我覺得你們家是一個超強的團隊,藥劑師,電腦工程師,你做商業設計,像你包裝你也會特別用心,又剛好你家有藥劑師,怎麼的營養成分怎樣好的東西,這是可以結合的啊,你們比別人更了解你的出發點,我希望給別人健康,我希望別人吃了這東西好開心,其實這能量都在這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