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戀戀芝麻香

四年前,原本打算在美國定居的政賢,帶著太太美芳,回到台灣,接下家裡做了130年的麻油廠。是甚麼讓他們放棄美國夢?回來後,又有哪些難題在等著他們呢?

被迫中斷的美國夢…
在美濃出生長大的政賢和太太美芳是高中同學,在大學時期開始交往後來懷抱美國夢的美芳,考到美國護士執照,打算在美國定居,政賢還愛相隨跟到美國去。雖然雙方父母都不贊成兩人交往,但在美國結婚的小倆口,日子過得很愜意。不料在等待綠卡的同時,意外接到政賢爸爸中風的消息。匆忙趕回國探病的夫妻倆,卻被政賢的爸媽要求留下來,自此斷了美國夢。

自己榨的芝麻自己種
政賢家的麻油廠,傳到政賢已是第四代,原本接手的是政賢的二哥,後來因為二哥往生,才由政賢接下來做。只是榨麻油根本賺不了多少錢,還有淡旺季的差別,所以政賢另有一份正職工作,他和朋友合夥開設人力仲介公司,周一到周五都要到高雄或台南上班,他只能利用周末或假期來做麻油。

以前政賢家用的芝麻都是美濃當地種植的,但是因為利潤低,在幾十年前美濃就已經沒人種芝麻了,現在幾乎都是依賴進口。2013年台灣爆出食用油大廠混油造假事件,加上政賢在網路上做行銷,因此來買麻油的人變多了。芝麻用量也隨之增加。政賢不想被貿易商宰制芝麻的價格,也對兒時台灣種的芝麻香氣念念不忘,於是興起了自己種芝麻的念頭。只是這個念頭一出,就遭到家人反對。在家吃了閉門羹,政賢只好轉向外面找出路。

 

新時代媳婦與傳統美濃大家庭的拔河
在美國時,因為當護士收入比政賢高,自認是新女性的美芳,並不排斥讓政賢當家庭主夫,自己工作扛家計,過著簡單的小家庭生活。只是被迫留在台灣後,打亂了原本的人生規劃。

回到台灣後,要和一個傳統的美濃大家族共同生活,這讓從小在牙醫家庭長大的美芳,顯得很恐懼。一開始她也很努力融入政賢家的生活,榨麻油、煮三餐、接手原本是婆婆在做的家務。只是大兒子揚揚出生後,加上要帶小孩,生活的壓力越積越大,婆媳問題越來越多,讓她只想趕快逃離這樣的生活。

觀念傳統的政賢,夾在爸媽和老婆中間顯得頗為無奈,美芳光是要說服政賢搬離老家,就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

一週工作七天為了誰
後來政賢在老家附近找了一楝房子住了下來,雖然政賢覺得對不起父母,但也漸漸發覺獨立生活的好處。而美芳靠著抗爭,爭取到理想的婚姻生活,現在的她是全職家庭主婦。在家帶小孩,是她的生活重心。而政賢,在遭到家人反對後,意外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小農,一起種芝麻。雖然大家都沒經驗,去年第一次種植,也以失敗做收,但大家還是充滿熱情。

為了讓小孩老婆過舒適的生活,也為了傳承家裡的麻油產業,重新復育芝麻,政賢幾乎全年無休也毫無怨言。只是,今年芝麻的復育,能成功嗎?而為自己爭取到理想婚姻生活的夫妻兩人,又是如何在小家庭與照顧爸媽之間取得平衡呢?(文/賴麗美)



美芳:美國待四年回來之後,我哪裡都去不了了,我就只能待在美濃,生活品質環境跟我在加州住的還滿相似的。

政賢: 內心會掙扎,就是說想說家裡老人家老了,有時候需要多住家裡,有什麼事情可以就近照顧這樣子;剛開始會有陣痛期,我相信他們內心也是很痛苦啦,就是看著兒子搬出去住,他們覺得剛開始會不能接受。


楊儒門:有大人在,還是比較放不太開,但是發現到說吳爸爸吳媽媽其實還滿好相處,這個場合這麼開心跟歡樂的時候,這好像也是一個怎麼講,比較簡單溝通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