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來去我家HOME STAY

許多人喜歡出國旅遊,而Home stay是一種住宿在當地家庭,真實體驗在地生活的方式。 台灣也有許多國際接待家庭,每年接待不同的外籍人士,他們為什麼願意讓陌生人住在家裡,又是怎麼開始這件事的呢? 這次誰來晚餐拜訪的就是蕭瀅和大根他們這一家國際接待家庭。

10年來接待過19個外籍人士
10年前,他們第一次接待的是一位只有10歲的日本小孩,小男孩一個人跟團到台灣,自己提行李、自己疊棉被,生活起居完全自理,讓全家人既震撼又讚賞。之後,他們開始接待成年的日本及韓國遊客,也接待過衣索比亞的黑人女孩。在多次與異國文化接觸後,他們體悟到,高矮、胖瘦或膚色的黑與白,其實都只是相對的觀念,沒有了這些相對的比較,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

接待家庭的條件
擔任接待家庭需要甚麼條件呢?家裡要很大嗎?房間設備是不是要很好?其實,他們並沒有專屬的客房,給客人住的國際大飯店就是女兒瑋純的房間,他們提供的只是一個安靜、乾淨的空間。而大根和蕭瀅的外語能力也不是很好,他們以夾雜的中、英、日、台各種語言,再加上肢體動作和訪客溝通,每次也都能賓主盡歡。

因為接待,生活有了改變
蕭瀅原本不擅長收納物品,全家人又都不喜歡洗碗,在接觸日本人與美國人後,家裡有了櫥櫃收拾鍋碗瓢盤;也買了洗碗機,讓生活更輕鬆 。由於他們的熱情接待,

 

許多訪客回國後,仍然和他們保持聯絡,有一位年輕的日本媽媽每周寄給他們一封信,持續了三年;而女兒瑋純和小兒子黃麟在暑假期間,去美國玩了一個月,就住在曾經接待過的美國人家裡。接待不同國籍人士帶給全家樂趣和成長,讓蕭瀅與大根樂此不疲,只是當初,是什麼事情,讓他們想做這件事呢?

為了孩子走向世界
十年前,念高中的大兒子佑丞在學習上遭遇挫折,躲在電玩遊戲的世界裡,整天沈默不語。為了幫佑丞找回學習的意願,蕭瀅和大根參加了各種親子演講與活動,最後決定讓佑丞出國遊學,那次的澳洲遊學果然讓佑丞有了改變,他第一次看完一整本書,從此蕭瀅和大根更確定要讓孩子走出去看世界。

為了媽媽把世界帶進家裡
由於蕭瀅的父母感情不睦,她從小和父親一起生活,偶而才和母親見面,因為渴望母愛,內心一直對母親有些怨恨,現在她和姊妹們輪流照顧母親,她想藉著接待外國人士,把世界帶進家裡,讓母親也能接觸世界,她和母親的關係能夠改善嗎?

千萬不要錯過,誰來晚餐『來去我家HOME STAY』!(撰文/黃琰如)



大根:
這一道菜是在記憶裡面我媽媽常炒的一道菜,是一個很懷念的菜

蕭瀅: 他有很多很有邏輯,很有系統的能夠做到的方法,我覺得今天的晚餐真的非常的有意義 。


賴珮霞:我看到的是我們台灣的未來無限美好,知道怎麼樣用愛來化解所有的紛爭,怎麼樣愛自己,怎麼樣支持我們的孩子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