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身為父母的人,總認為自己的兒女與眾不同。
當你發現你的孩子天賦異禀,你該做什麼計畫?當你發現你的孩子天生有缺陷,又要如何面對?
這一集誰來晚餐要來拜訪台東縣成功鎮的一個家庭,看看他們怎麼接下上天交給他們的特殊功課。

個性樸實率直的毓文,喜歡台東的大山大水,師大物理系畢業後,自願分發到成功鎮新港國中任教,直到退休。活潑又聰敏的慧君,父親是成功漁港白手起家的大人物,全盛時期家中擁有數十艘漁船。自幼學習音樂,長大成為私人音樂老師,天生熱愛美的事物。她和毓文相差十二歲,卻因為志趣相投而相識相戀,在成功鎮共組家庭,生下寶貝女兒盧葦。

盧葦一歲多時就能在鋼琴上彈出聽過的旋律,三歲時和媽媽一起看豐年祭,回家便作出第一首曲子,這樣優異的音樂天份,讓爸媽驚喜不已,慧君為了教女兒,自己出國進修音樂教育,還送盧葦去學小提琴,對她的未來成就期望很高。不料,上天開了個大玩笑,盧葦到了十歲就不再長高,手腳還特別小。遍訪名醫、做了各項檢查,也查不出原因。毓文和慧君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慢慢接受這個事實,倒是盧葦自己似乎毫不在意。

今年已經十九歲的盧葦,身高卻不到140公分。儘管先天的限制讓她難以成為一流演奏家,但是她對音樂的愛好從未改變。十五歲那年為國片《不倒翁的奇幻旅程》配樂,十八歲時完成以故鄉成功鎮為主題的專輯《卡片教堂的鐘聲》,贏得金曲獎殊榮。平時的盧葦,是個酷酷的省話一姊、句點王,但講起音樂滔滔不絕,尤其說到最愛的韓國團體T-ara,如數家珍,完全成了小粉絲。

 

身兼家長與教師,毓文和慧君都很清楚,在台灣的教育環境裡,盧葦的才華非但得不到發揮,還容易遭受挫折,他們決定讓盧葦在國中畢業後,隻身前往奧地利就讀音樂學院。奧地利的藝術氛圍,讓盧葦如魚得水,創作日益豐沛。今年暑假,盧葦回台兩個月,進行第二張專輯的最後錄製。延續上一張專輯的模式,盧葦負責創作,慧君則擔任專輯製作人和一切企劃行銷的工作,母女搭配得天衣無縫。

盧葦和父母感情很好,有的事情喜歡跟媽媽一起做,有的事喜歡找爸爸一起做。這個暑假,除了緊鑼密鼓的錄音行程,盧葦還有一件事情要和爸爸毓文一起完成,這件事和父女倆多年前在音樂上的心結有關。到底會是什麼呢?

三人三種個性,想要邀請的來賓也大不同,毓文想請的都是草根性很強的硬漢,盧葦則清一色是台灣流行女歌手,慧君的名單很長,從演員、主持人、製作人到歌手都有。當製作單位提醒盧家人來賓吃蛋奶素,請他們準備些素菜時,盧葦忍不住好奇心,上網搜尋哪些來賓吃素,並胸有成竹地宣布答案,她究竟猜對了沒呢?(文/程嘉華)



女主人:「我覺得上帝應該冥冥之中知道我可以把她照顧得好,所以把我支配當她的媽媽,然後又知道她比較適合配給我,和我一起成夥伴,所以又把她配給我當我的孩子,所以我們成了最好的夥伴這樣子。」

男主人:「我們並不期待女兒功成名就,她如果回來後想去超商工作我也支持,只要她快樂、養得活她自己就好了,我們讓她出國只是增加她人生的豐富度。」

女兒:「把音樂當興趣做,不要把它當工作做,等我在奧地利畢業後,想去別的地方,換個環境然後去學不一樣的東西。」


動力火車:「有天份未必是好事,也未必是會成功的一個條件,但是如果你努力的話,再加上天份,一定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