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我家愛露營

近年台灣家庭最風行的度假方式,就是一起去露營!本集的東道主是住在台南的林家,一家三口瘋露營十多年,依然樂此不疲,他們為何愛上餐風露宿的生活方式?長年的露營生活,對家人之間的相處又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錯過孩子成長  是男主人最大遺憾
對男主人華江來說,露營最溫暖的時刻就是和老婆筱淑、女兒子芸,一起依偎在小小的帳篷裡聊天談心,這樣簡單親密的互動,在以前卻是看不到的光景。
12年前,身為連鎖量販店店長的華江被公司派到台北工作,有將近5年的時間與妻女分居兩地,由於聚少離多,華江錯過了女兒的童年,女兒更因為對爸爸感到陌生而刻意閃躲他,夫妻長期分開生活,在生活習慣、觀念上不同調,也產生許多摩擦,種種家庭問題讓華江決定調整人生重心,不再以事業為重,他請調回南部工作,返家與妻女團圓,開始學習如何融入這個家。

野外露營考驗多  家庭感情更緊密
回歸家庭後,華江的第一步是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環境,知道太太嚮往鄉居生活,於是舉家搬到郊區,以便夫妻能時時享受田園風光。第二是給女兒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他送子芸去念迷你小學,體驗多元豐富的特色課程。最後他代替老婆煮晚餐,慰勞筱淑過去獨力持家的辛苦。華江的種種用心與付出,逐漸拉近了與家人之間的距離。

 

真正讓家人感情凝聚起來的活動是露營,華江會選擇露營的方式,一來是老婆喜歡親近自然,二來身處野外,沒有任何的娛樂設施,唯一的陪伴就是家人,能增加很多家人相處的時間。然而吃住樣樣成問題的露營生活,也考驗著全家的感情,究竟一家人是怎麼度過野外時光呢?露營生活十幾年,其中有哪些酸甜苦辣的故事?讓我們跟著林家一起去露營,瞭解野地生活的真實樣貌。

夫妻在個性與生活習慣上的差異與紛爭,也因為愛露營的興趣有了緩衝空間,再大的爭執都可以因為要去露營而化解,露營不僅豐富林家的家庭生活,更讓家人懂得珍惜彼此。

女兒有其他興趣  露營生活成追憶?
正在念高中的子芸,從國中開始不再想去露營,反而熱衷於看動漫、玩cosplay,家庭露營的次數因此越來越少,夫妻對於寶貝女兒不再喜歡露營感到很失落,因為孩子是他們一直以來的露營動力,這樣的轉變兩人該如何調適呢?把握女兒上高中前的最後一個暑假去露營,親子能夠找回過往的親密感嗎?精彩內容,就在本集《誰來晚餐》!(文/林雨禪)



爸爸華江:我覺得露營需要一起整理裝備、一起計畫,一起在一個帳篷裡面住,這樣會很快的跟家人能夠在一起,所以它是一個很好的家庭融合劑。

媽媽筱淑:家人感情再怎麼不好,還是要一起搭裝備,一起收裝備。

女兒子芸:太冷啊,或是下雨,就是大家那時候也只能一起同心協力,不然也沒有辦法,反而會在那時候增加我們家三個人的感情。


蔡阿嘎:小朋友其實也是很懂事,懂爸爸媽媽給她的愛,很祝福他們,可以持續的旅遊下去,繼續露營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