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尋找對的人
拆模七仙女
就是要搞學運
布行也有春天?
我連22K都沒有
製墨二代 浪子接棒
離婚還是一家人
好好說再見
蜜蜂爸爸的愛
我要在30歲退休
就愛當主婦
是老公還是老婆?
密碼女孩的夢
譚老爹的玉山夢
歡喜冤家
相信愛情
我們一家都是豬老闆
老婆大人是老闆
無人部落是我家
家有雄心男
光劍職人的異想世界
愛上韓國阿里郎
家有狗醫生
要做部落真男人
鋼管女郎的美麗與哀愁
舞在春風裡
爸媽冏很大
買房的幸福承諾
別叫我流浪教師
刺青爸爸找幸福
全家忙碌的零工家庭
只要你愛我
領養,也可以很幸福!
沒人罩,拼百張證照!
現在他們呢?
如果掌聲再響起
當台勞又怎樣?!
海角天涯神仙夫妻
返鄉做頭家
   
   
  海角天涯神仙夫妻
 

近年來,越來越多新農夫回到田間
為好食物、真食物而努力耕耘!
「輝哥」陳文輝和李文麗這一對夫妻,
就是這樣順隨著命運旨意,
中年轉業卻找到好生活的農夫農婦!

輝哥和文麗來到台東太平洋濱多良村塔羅塔羅山種枇杷已經邁入第13年了,許多關心秀明農法以及食品安全的人,都曾品嚐過他們夫妻種的風味絕佳的在地枇杷。他們是如何成為新農夫呢?

從大企業走向山林,晴耕雨讀手藝人
輝哥本來在水泥大公司做行政人事管理工作,13年前因為工廠遷移大陸而在40歲那年選擇走向山林;而文麗曾經是跨國企業派任日本的高階主管,現在兩人晴耕雨讀,住在自己蓋的極簡家屋裡,到底有多簡單?其實是一個從貨櫃延伸改造的綠建築小屋,還有在果園邊只容一榻的小木樓。

輝哥也是生活藝術家,熟知台灣各種木料特性,雕刻了許多生活物件,箭竹黑檀菸斗、神秘微笑的佛陀頭相、設計精巧有機關的咖啡匙,甚至自己繃皮刻削的非洲鼓。夫妻倆閒來擊鼓同歡,讓野豬、野蜂、臭青母同感宇宙歡欣震動。只是當新農夫的過程一切都風平浪靜嗎?

多良塔羅塔羅山,土地真滋味
從慣行農法一路跌跌撞撞,到努力讀懂土地的訊息,輝哥和文麗在多良這一塊豐美之地,用秀明農法來感恩天公伯的雨露陽光。多年來不除草不施肥,園子裡有130種草,草長了,蟲魚鳥獸都來了!珍希的長尾水青蛾翩翩從霧中飛進輝哥的家屋,橙腹樹蛙、紅蜻蜓,山豬、黑枕藍鶲、大冠鷲,也和輝哥夫妻共享這一塊海角天涯生態豐富的林野。

過著幾乎自給自足的生活,樂於分享好生活信念
每年二三月是枇杷盛產時節,輝哥和文麗會請輝媽和姐姐一起來幫忙熬煮枇杷果醬。三餐簡單富足,吃園裡的野菜,自家的雞蛋野蜜果醬麵包,生活雖然忙碌,夫妻倆卻很樂意讓有志於農耕生活的人來打工換宿,甚至每年寒暑假還接待清大學生體驗「豪野人」農耕營隊,分享食物安全和在地農業的第一手心得經驗!

地處偏遠,好朋友卻越來越多
過去輝哥文麗沒料想到住得這樣偏遠,朋友卻越來越多,讓沒有兒女的兩人一點也不寂寞!這些年農閒時,他們帶著親手設計的銅蚱蜢全台灣走透透「爆米香」,創造了農夫市集的歡樂奇景。夫妻倆還參加台東鹿野區役場九十多年老建築的修復工作,和一群志工嘗試老工法,希望老房子能夠重生,成為社區裡伙伴相聚的核心據點。半農半爆米香、半農半藝、半農半修老屋,夫妻倆一路走來吸引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到台東來生活。

好好珍愛台灣大地,種植台灣好食物,是輝哥和文麗現階段最大的職志,也是他們幸福的根源,到底會是哪一位有口福的神秘來賓,能夠和他們一起分享最美好的台東在地食物饗宴呢?請不要錯過「誰來晚餐」這一集的播出時間!(撰文/孫芳鵑)




輝哥:
四分之一的農作,然後四分之一的閱讀,四分之一的分享,然後還有四分之一什麼,還是三分之一?忘了,就是這樣的方式過生活,這樣子過一生是很棒的事情。

文麗:
40歲以後我就是要離開工作,很早以前我就有這樣的想法。哇,怎麼這麼美的地方,事實上我們那時候來的時候它是一個緩坡,草就長到那個大概跟肩膀差不多的部分,其實真的是被大自然所感動!

賴青松全家:
真是天賜佳餚!在台東都吃這麼豐盛嗎?這樣我們要搬過來喔!由城市回歸農村現在瞬間成長,突然變成一個最流行的時尚運動,下田去勞動,種米來分朋友,然後自己可以吃,就像我太太說的,如果這個事情不好玩,那就很難持久!


Google PageRan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