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尋找對的人
拆模七仙女
就是要搞學運
布行也有春天?
我連22K都沒有
製墨二代 浪子接棒
離婚還是一家人
好好說再見
蜜蜂爸爸的愛
我要在30歲退休
就愛當主婦
是老公還是老婆?
密碼女孩的夢
譚老爹的玉山夢
歡喜冤家
相信愛情
我們一家都是豬老闆
老婆大人是老闆
無人部落是我家
家有雄心男
光劍職人的異想世界
愛上韓國阿里郎
家有狗醫生
要做部落真男人
鋼管女郎的美麗與哀愁
舞在春風裡
爸媽冏很大
買房的幸福承諾
別叫我流浪教師
刺青爸爸找幸福
全家忙碌的零工家庭
只要你愛我
領養,也可以很幸福!
沒人罩,拼百張證照!
現在他們呢?
如果掌聲再響起
當台勞又怎樣?!
海角天涯神仙夫妻
返鄉做頭家
   
   
  如果掌聲再響起
 

如果你曾經紅極一時,但是後來舞台不在,生活從絢爛歸於平淡,你該如何面對沒有掌聲的日子?這一集要拜訪的是來自桃園的情侶檔,他們曾靠布袋戲發光發熱,現在卻從雲端掉入谷底!

靠布袋戲攀上雲端  如今跌到谷底
阿忠四歲就愛上布袋戲,踏進布袋戲這一行也已經20年,他有別於傳統布袋戲的表現形態很吸睛,受到電視台的矚目,還特別為他開了一個布袋戲時段,最風光的時候,一個月有一百萬營業額,女友談麗萍見證一切。十三年前,二人開始交往,幾乎和這個團成立的時間差不多,為了阿忠,阿萍還辭掉做了六年左右的廣告招牌的行政工作,變成阿忠重要的左右手,負責接洽演出與後場音效的工作。

當年成名的壓力很大,讓阿忠的健康出了狀況,漸漸影響了表演工作!加上電視節目容易淘汰換新,阿忠布袋戲的人氣逐漸消失,尤其五年前狀況還不錯時,二人陸續買了房子和車子,現在反而變成一大負擔,他們該怎麼辦呢?

申請重聽補助  甚至考慮轉行
從事布袋戲多年的阿忠,竟然也有職業傷害,那就是兩耳嚴重重聽。雖然阿忠領有殘障手冊,但過去從沒想過要申請補助,現在會走上社會補助這一步,對阿忠來說,其實很無奈。

面對現實的壓力,把表演當成生命的他也曾考慮轉行,只是健康有狀況,阿忠根本無法做粗重或耗時的工作,心情煩悶的他偶爾會跑到火車站的地下道賣藝,街頭賣藝的工作讓阿忠慢慢找回曾有的自信,阿忠甚至曾拜託他經常光顧的小吃店老闆讓他和阿萍學習包鍋貼賺點錢。

然而隔行如隔山,二人最後還是打消了轉行的念頭,而且阿忠根本無法忘情曾經在布袋戲表演中得過的掌聲,只是他的熱情能夠抵擋冷颼颼的景氣呢?他和阿萍之間的感情都不會受影響嗎?

一路甘苦與共  卻不婚不生
阿萍和阿忠交往13年來,在外總是以老公老婆相稱的二人,卻一直遲遲未結婚,八年前,阿萍有二度以為懷孕時,本該是結婚的好機會,二人卻不知所措,阿忠不確定的態度,讓阿萍對結婚產生了遲疑,尤其阿萍本來就對婚姻沒有信心,因為她從爸媽的婚姻中感受不到幸福感,加上阿萍從小就缺少自信,也多少影響了阿忠的態度。

有了不婚的共識,兩個人也決定不生小孩,沒有小孩作伴的二人都把五百多個戲偶當成自己的孩子看待,為了安頓這500尊戲偶,情侶檔五年前甚至還買了透天厝,唯有阿忠靠自己東山再起,這些戲偶未來才能有安身立命的所在,只是他該怎麼辦呢?

回到原點  期盼重新開始
過去阿忠都接商業表演較多,一般在廟會演出所謂的民戲因為沒人看,阿忠比較沒意願接,但現在想重新出發,他決定試看看。只是一般寺廟都有固定邀請的布袋戲團,阿忠想要打入這個領域,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只好先到朋友戲團打工。他們甚至還鼓起勇氣,打電話給當初第一個提供他們舞台的Pub店老闆娘。

這一次,他們要好好把握難得的機會,找回當初的熱情和無畏的精神。放下過去光環,阿忠和阿萍選擇重新出發,他們會再次贏得大家的目光嗎?而期盼東山再起的阿忠,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嘗試?屆時前來的嘉賓可以好好分享自己的經驗囉!(撰文/林瑜)

阿忠:
已經不知道這盤棋要怎麼走,因為我不想靠政府的那一套,政府那套會…民間的從事這個工作的表演者,應該講說不多,布袋戲會失傳,我可能一直憂心這個。

阿萍:
我覺得說我的人生,我是他的配角,主角你自己都沒有那個動力,我們當手下的,這個嘍嘍,我們這個小太監都比你這個主子還急,如果你三番兩次都這麼不積極,那我幹嘛那麼積極。

許常德:
看到這對夫妻雖然到這年紀,才開始要奮鬥一個新的目標,這個奮鬥剛開始一定會辛苦,一定有很多舊習慣要戒掉,一定要有新的智慧讓它進來,不然其實不會有變化。


Google PageRan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