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尋找對的人
拆模七仙女
就是要搞學運
布行也有春天?
我連22K都沒有
製墨二代 浪子接棒
離婚還是一家人
好好說再見
蜜蜂爸爸的愛
我要在30歲退休
就愛當主婦
是老公還是老婆?
密碼女孩的夢
譚老爹的玉山夢
歡喜冤家
相信愛情
我們一家都是豬老闆
老婆大人是老闆
無人部落是我家
家有雄心男
光劍職人的異想世界
愛上韓國阿里郎
家有狗醫生
要做部落真男人
鋼管女郎的美麗與哀愁
舞在春風裡
爸媽冏很大
買房的幸福承諾
別叫我流浪教師
刺青爸爸找幸福
全家忙碌的零工家庭
只要你愛我
領養,也可以很幸福!
沒人罩,拼百張證照!
現在他們呢?
如果掌聲再響起
當台勞又怎樣?!
海角天涯神仙夫妻
返鄉做頭家
   
   
  無人部落是我家
 

俗話說,「家是生命中最堅強的堡壘」。
不過有一天,當家鄉因為各種原因,
成了無人居住的地方,
你還願不願意留在那裡?

年輕時不知如何帶領家族,逃避部落
武棟的家鄉在屏東三地門山上的大社部落。身為長子,從小跟在爸爸和長輩身邊,認識家族和部落各種事務。然而武棟自從上小學開始,發現自己身處兩個世界,在學校學漢人的語言和文化,卻跟部落生活銜接不上,離家下山讀國高中又非常不適應。高三時爸爸因病去世,他完全沒有做好準備擔任家族的領導者,於是藉口工作,遠遠逃離部落。再加上婚姻失敗、負債,他一度非常消沈,除了將兒子托給媽媽照顧、賺錢還債外,其他時間就是喝酒玩樂,人生失去方向!

因為愛情、歷經求婚三次重新起家
後來,武棟和同部落的勒格交往,勒格的堅強和勇敢,深深鼓勵了當時內心脆弱的武棟。不過武棟曾結過婚又會吸菸喝酒嚼檳榔,讓勒格的家人非常不放心,一直到他戒除所有壞習慣,歷經求婚三次的考驗,才順利帶著兒子和勒格結婚成家。當時一家子因為武棟的工作,定居高雄。幸福生活似乎就要展開。

兒子平地上學不適應,決定舉家回山上
沒想到兒子吾浪才上小學一年級,他的好動頻頻被老師告狀,吾浪也因為離開從小生活的部落,非常不適應平地環境。這一切武棟看在眼裡,回想自己的成長經驗,扣心自問還要讓兒子再次經歷痛苦的成長嗎?於是,夫妻倆商量後,五年前決定舉家搬回部落,讓吾浪改上家鄉的小學,畢竟孩子快樂長大比較重要。

一家人返鄉築夢,卻遇上天災來考驗
誰知道一年後,八八風災來臨。當時大雨狂下、部落雖然沒有傷亡,卻也斷水斷電路坍,土石橫流。經過求援,政府將部落和學校遷移下山安置,一年後要求族人們遷居入住永久屋,放棄山上戶籍。然而勒格的媽媽心裡放不下山上農場,經常走路返鄉探視,而武棟也在上山巡視過程中,發現除了路斷,部落環境其實安全無虞,於是跟勒格討論再三,他們決定不住永久屋,改回山上定居,加上勒格的姪女一家五口,他們成了當時唯一留在部落的2家人。這個決定一傳出,讓向來重視團體生活的族人們議論紛紛,甚至傳出武棟的家族是否要從部落內除名的聲音。這讓武棟壓力很大,但他堅持用時間和行動來證明一切。

面對無人的部落,重建一切靠自己
面對無人的部落,武棟夫妻和姪女兩家人形成了生命共同體,他們自己上山找水源、拉水管,也為了減少花費,跟著老人家學習農耕,動手除草種小米、芋頭,並且共食。等家庭生活穩定下來,他們還進行返鄉重建,例如興建部落廚房,維護部落環境等,這一切讓武棟磨練更多,也成長很多。那麼讓孩子快樂長大的夢想呢?因為部落小學受風災影響也遷走,有一陣子吾浪得跟姪女的兩個孩子到九公里遠的臨近部落小學上學,不止路程遠,孩子們也不適應,於是兩家爸媽再次做了重大決定,要帶著孩子們一起自學,還吸引了別的自學家庭上山來拜訪!

返鄉生活疲累,來賓上山鼓勵人心
然而留在山上的青壯年有限,四年來武棟和勒格看似樂觀堅強,其實很累,重建的忙碌著實也影響了夫妻和親子相處時間。因此他們很期待夢幻佳賓能上山幫一把。來賓拜訪當天,武棟和勒格頻頻稱讚:「請對人!」,究竟是誰有這麼大的魅力鼓舞了在場人心? 8月16日晚上九點「誰來晚餐」,邀您一起上山來吃飯~(撰文/王佩芬)



媽媽勒格:
他真的是扛了太多太多的壓力在自己的身上,我是希望他真的可以稍微放鬆一下,心疼啦,基於心疼。啊你也謝謝我一下嘛,呵呵

爸爸武棟:
每一次在家裡最困難的時候,因為我會擔憂老婆小孩,繼續這樣過的話,你們願意嗎?反而是她比較堅強說,不行,無論如何絕對有辦法撐下去,等到沒有辦法的話,我跟小孩子頂多下山,你留在這裡這樣。

大兒子吾浪:
跟爸爸他們可以去山上,然後修水啊,幫部落做事啊,蓋房子什麼什麼,就都很好玩。

高慧君:
堅守自己祖先傳下來的土地,其實是要很大的勇氣的,第一個你生活可能就沒有那麼便利,然後可能你會變得比較孤單,因為你的鄰居可能都不在,那可是我覺得這樣的人,願意守在自己土地上的人,是值得尊敬的。

 

 

Google PageRan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