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尋找對的人
拆模七仙女
就是要搞學運
布行也有春天?
我連22K都沒有
製墨二代 浪子接棒
離婚還是一家人
好好說再見
蜜蜂爸爸的愛
我要在30歲退休
就愛當主婦
是老公還是老婆?
密碼女孩的夢
譚老爹的玉山夢
歡喜冤家
相信愛情
我們一家都是豬老闆
老婆大人是老闆
無人部落是我家
家有雄心男
光劍職人的異想世界
愛上韓國阿里郎
家有狗醫生
要做部落真男人
鋼管女郎的美麗與哀愁
舞在春風裡
爸媽冏很大
買房的幸福承諾
別叫我流浪教師
刺青爸爸找幸福
全家忙碌的零工家庭
只要你愛我
領養,也可以很幸福!
沒人罩,拼百張證照!
現在他們呢?
如果掌聲再響起
當台勞又怎樣?!
海角天涯神仙夫妻
返鄉做頭家
   
   
  要做部落真男人
 

許多年輕人都有離鄉到都市工作的經驗,時間久了,有人留下來、有人離開,另外也有人在都市和部落之間來來回回,本集拜訪的原漢家庭正是如此。這對有不同背景和價值觀的夫妻怎麼找到生活的平衡呢?

經濟是頭號問題
阿努在十幾二十歲的年紀時,不喜歡待在部落,一心只想到都市賺錢,他曾在台北做燈光音響的工作,但工作越久越覺得人生沒意義。十年後,他離開台北回花蓮的港口部落,感覺到這才是他要的生活。不過一年多前,他和台北女孩雅苓結婚,婚後他再度搬到台北,從此開始來來回回台北、花蓮的日子。

夫妻倆都做非固定給薪的工作,各自接案,雅苓做藝術相關工作,阿努不是做音樂、就是接一些勞力工作,收入很不穩定。雅苓的爸爸看在眼裡有些擔心。過去雅苓大學想唸藝術時,爸爸就已經反對,憂慮她將來生活出問題。幾年後,爸爸好不容易接受女兒的生涯選擇,後來女婿也搞藝術。爸爸能看得開嗎?

我是你的小助理
阿努很投入的做音樂,雅苓也支持協助他發展音樂之路,為他寫計畫找補助,做行政、聯繫、宣傳、設計等各種工作,最近更因為專輯發行而四處奔波。阿努所能回饋的就是更加努力,以及當雅苓的工作需要支援時,去當她的小助理。

嚮往成為阿美族男人
阿努和雅苓的新婚生活雖然甜蜜,但花蓮的一切總是牽動著阿努,他常想起花蓮的家人和部落,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獨自開車回家鄉。只要一回到部落,阿努就整個人活了起來,成了十足的阿美族男人,他喜歡潛水射魚,到潮間帶拿東西,有時到菜園工作或雕刻漂流木。他覺得,當一個阿美族男人是對自己人生的嚮往。

遺傳媽媽的好歌聲
阿努除了有上山下海的傳統能力,也有阿美族人的好歌聲,他自己寫歌唱歌出專輯,往歌手之路邁進,但家裡其實不只他會唱會寫,阿努的媽媽是部落的女高音,年輕時參加許多部落的唱歌比賽,也寫了非常多私房歌。這對母子甚至一起創作歌曲。

萬能太太的心聲
阿努出專輯又有演出,看起來實現了歌手夢想,但是投入這些活動和工作收入有限,又很花時間,因此阿努不像過去會接一些別的工作,這讓雅苓有點擔心。另外雅苓因為幫忙阿努處理與專輯有關的各種事情,得推掉自己的一些工作,也擠壓到自己的積蓄和收入。就在發片之前,他們吵架了。

我們看向同樣的未來?
阿努在部落擔任幹部,他很盡心盡力為部落做事,每逢重要的祭典,最能看出他對部落的維護。阿努很希望可以回到部落種田,簡單過生活,而雅苓雖然有時也跟阿努來來回回花蓮,但她覺得創作必須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所以還是應該努力賺錢,若能存錢在花蓮買地蓋工作室,並且對未來有規劃,就可以一起回花蓮。顯然兩人對生活的期待不同。怎麼辦呢?(撰文╱徐蘊康)

 



阿努:
當一個阿美族的男人,是一種對自己人生的一種嚮往,你一定要成為這樣的人!

雅苓:
我非常清楚知道你有些時候經濟條件沒有掌握的話,你不可能繼續做創作,所以不管是他或是我們的創作一定都會有困難,所以一旦有困難,你的人生就會,你知道對我來講就是浩劫。

以莉高露.冠宇:
每個人的狀況真的都不一樣,可以找到自己的平衡點那個很重要。 你想你五年以後回頭看,這些事情都會變得很有趣,就變成你兩個人之間的一個很有趣的回憶。

Google PageRan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