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尋找對的人
拆模七仙女
就是要搞學運
布行也有春天?
我連22K都沒有
製墨二代 浪子接棒
離婚還是一家人
好好說再見
蜜蜂爸爸的愛
我要在30歲退休
就愛當主婦
是老公還是老婆?
密碼女孩的夢
譚老爹的玉山夢
歡喜冤家
相信愛情
我們一家都是豬老闆
老婆大人是老闆
無人部落是我家
家有雄心男
光劍職人的異想世界
愛上韓國阿里郎
家有狗醫生
要做部落真男人
鋼管女郎的美麗與哀愁
舞在春風裡
爸媽冏很大
買房的幸福承諾
別叫我流浪教師
刺青爸爸找幸福
全家忙碌的零工家庭
只要你愛我
領養,也可以很幸福!
沒人罩,拼百張證照!
現在他們呢?
如果掌聲再響起
當台勞又怎樣?!
海角天涯神仙夫妻
返鄉做頭家
   
   
  相信愛情
 

每對新婚夫妻都對共同生活有所期盼,但對有無國籍伴侶的家庭來說,想要簡單生活,卻得面對重重困難。本集拍攝的是有流亡藏人伴侶的家庭。

女主人詠晴來自高雄,從事影像工作,因為有好幾年拍攝西藏法王新聞專題的經驗,接觸到流亡藏人的議題,因而動念要自己獨立拍攝紀錄片,龍珠是她的其中一位主角。

無國籍難民的文件人生
龍珠是西藏人,為了見到流亡在外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龍珠在19歲那一年獨自離家,冒著生命危險從西藏翻山越嶺到了尼泊爾,再前往印度流亡政府的所在地—達蘭薩拉。

2008年,詠晴和龍珠在達蘭薩拉因拍片相識,隔年結婚,目前已有兩個小孩。不過三年多來,他們面對很多磨難,因為龍珠離開中國、流亡到印度後便成為無國籍人,雖然和詠晴結婚又有小孩,他成為台灣女婿和台灣爸爸,但他並沒有在台灣的居留權,每隔半年他就必須出境到印度申請台灣簽證,一去就是一個月,家庭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

居留大不易  移居到花蓮
龍珠和詠晴共組新家庭產生了新的問題,居住地、小孩和工作問題深深困擾著他們。

過去他們住在台北,家庭開銷又大,光是支付龍珠每年兩次到印度的旅費就要十二萬元,龍珠非但沒有居留權,也不能工作,只能在家帶小孩,夫妻倆都承受很大的壓力。直到他們移居到花蓮,龍珠才找到不支薪,能以工換菜或換米的工作。雖然經濟壓力仍然很大,但一家人總算有比較平衡的生活。

愛就是跟你並肩作戰
婚後的詠晴生命轉了一個大彎,她不只拍紀錄片,更全力支持先生,全身投入與流亡藏人相關的各種活動和運動。詠晴是「台藏家庭人權聯盟」的召集人,組織十多個台藏家庭共同爭取先生居留的權益,並且總是和龍珠一起參與和藏人有關的遊行抗議。

夫妻倆也經常到各地舉辦分享會,由詠晴放流亡藏人的紀錄片,龍珠唱自己寫的歌,讓大家解西藏問題和藏人的處境。這對個性、生活步調相近的夫妻,不但是伴侶也是革命夥伴。

離開才是新的開始
龍珠離開西藏後,因為想念家鄉和父母才開始寫歌唱歌。流亡的經歷,提供他創作的養分。後來法國人聽到他的演出,為他製作一張專輯,龍珠從此開始了他的音樂之路。

移居台灣後,他和詠晴也沒有忘記他的第二故鄉,他們在達蘭薩拉找同樣流亡的夥伴做包包、平安符等手製品,當龍珠由印度回台灣時,便將它們帶回,將來在市集和分享會裡販售,好讓台灣知道更多流亡藏人的故事,也可幫助自己和夥伴改善生活。

孩子是文化的延續
詠晴和龍珠非常重視教育,他們希望小孩懂得爸爸的文化和語言,除了要東竹跟爸爸學藏語,也希望再過一段時間,全家搬到印度長住,讓孩子有更直接的環境學習。可以想見,在龍珠和詠晴的堅持下,將來東竹和弟弟是至少能跨越兩個文化的新移民之子。(撰文╱徐蘊康)


詠晴:
我媽媽說我腦袋有個洞,沒想太多,只想我遇到了什麼問題,要怎麼面對它、處理它。做了那個決定,接踵而來的都要承擔。

龍珠:
其實台灣很自由,沒錯,但是對我來說,就是那個自由就是分的,他就是對台灣人來說真的是很自由,自己國家人來說甚麼都可以做,甚麼哪裡都可以去,但是像我們這種外配就不行了。

林福地:
她這麼努力的去拍紀錄片,經過這麼多的苦難,這麼多的跋涉,萬里跋涉去那邊拍,對那邊有當然有非常多的感情在。妳要怎麼去抗辯,怎麼去為西藏說一些話那是應該的。

Google PageRan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