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尋找對的人
拆模七仙女
就是要搞學運
布行也有春天?
我連22K都沒有
製墨二代 浪子接棒
離婚還是一家人
好好說再見
蜜蜂爸爸的愛
我要在30歲退休
就愛當主婦
是老公還是老婆?
密碼女孩的夢
譚老爹的玉山夢
歡喜冤家
相信愛情
我們一家都是豬老闆
老婆大人是老闆
無人部落是我家
家有雄心男
光劍職人的異想世界
愛上韓國阿里郎
家有狗醫生
要做部落真男人
鋼管女郎的美麗與哀愁
舞在春風裡
爸媽冏很大
買房的幸福承諾
別叫我流浪教師
刺青爸爸找幸福
全家忙碌的零工家庭
只要你愛我
領養,也可以很幸福!
沒人罩,拼百張證照!
現在他們呢?
如果掌聲再響起
當台勞又怎樣?!
海角天涯神仙夫妻
返鄉做頭家
   
   
  我連22K都沒有
 

近年來,台灣工作難找,根據統計,2012年有73萬人沒有正職工作,創下歷史新高,他們很多是連22K月薪都賺不到的窮忙族。本集主角重光,就是這樣的年輕人,他大學畢業七年來,從沒找到正職工作,到處打零工的他滿腹牢騷……

顛沛流離的家庭生活 第一份工作是乞討
重光出生在高雄,媽媽在他很小的時候過世,爸爸長期工作不穩定,父子倆到處租屋、借住親戚家,甚至住在便宜的旅館,長期居無定所。 在重光的眼裡,爸爸是個好高騖遠、不負責任的父親。重光十歲那年,爸爸更加意志消沉,沒錢讓他上學,還帶他到火車站乞討,爸爸教他對路人說:「跟你們討錢唷!」從小重光常會怨嘆自己出生在這樣的家庭。

「畢業=失業」 七年來薪水不到22K
乞討生活長達兩年,有一天重光被好心的路人舉發,社會局人員將他送到育幼院,從此,脫離與爸爸流浪的生活。在育幼院照顧下,重光順利考上五專,但他當時聽說「唸大學才有工作」,於是努力插班考大學,考上日文系的他,卻沒想到「畢業等於失業」。 畢業七年來,重光一直在不同的公家單位做短期工讀生,負責遞茶水、送公文,合約到期就得重新找工作,幾乎每半年或一年他就要換工作。重光很喜歡公家機構的環境,對於到私人企業找正職有些膽怯,他說:「什麼好好工作吃苦耐勞,我不會我現在不吃這一套了,因為現在外面不是這樣啊,外面只是把你當免洗筷弄一弄就丟掉!」對於現在的勞動條件,他有許多不滿。

同志身分雖無成家壓力 父親卻有如不定時炸彈
重光就讀五專時,在網路上認識大他十二歲的男友-阿俊,兩人穩定交往十二年,長期同居在一起,讓重光感受到家庭溫暖。阿俊也不覺得重光是「草莓族」,或許是同志身分,兩人對許多主流價值抱持懷疑態度,他們很慶幸沒有結婚生子的壓力。只是,比失業讓重光更害怕的是,爸爸常會出現要錢,重光說:「我都自身難保了!怎麼養他?」。

下一份工作在哪裡?
重光的工作又要到期,他即將失業了!最近他又開始投履歷、到就業服務中心找工作。朋友勸他考公職,重光總覺得一定考不上,他還說:「那是失業給自己的藉口」,在「挑」工作與「等」工作之間,重光顯得有些矛盾和茫然。 神秘嘉賓到訪,希望重光調整求職心態重新出發,也對他的履歷表給了一針見血的建議,來賓的風趣談吐,讓男友阿俊愛慕不已,直說:「想把他的西裝給脫了!」 精采內容別忘了收看這一集的《誰來晚餐》!(撰文/張景斐)

重光:
他根本不知道我們這代年輕人活在不好的條件之下,我們的條件比以前還差,所以我們以前到現在都很窮。他居然還要求我們要吃苦耐勞,還罵我們是爛草莓!

阿俊:
我愛草莓呀,因為我們客家人還蠻愛草莓的啊,客家人種草莓啊大湖草莓啊!


馬西屏:
不合理的薪資結構、不合理的薪資環境,如果你抱怨不做的話,外面一大堆人搶著做!你還是要找坑先窩著才可以講這種話,你連種花的坑都沒有,你永遠是空中樓閣

Google PageRan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