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尋找對的人
拆模七仙女
就是要搞學運
布行也有春天?
我連22K都沒有
製墨二代 浪子接棒
離婚還是一家人
好好說再見
蜜蜂爸爸的愛
我要在30歲退休
就愛當主婦
是老公還是老婆?
密碼女孩的夢
譚老爹的玉山夢
歡喜冤家
相信愛情
我們一家都是豬老闆
老婆大人是老闆
無人部落是我家
家有雄心男
光劍職人的異想世界
愛上韓國阿里郎
家有狗醫生
要做部落真男人
鋼管女郎的美麗與哀愁
舞在春風裡
爸媽冏很大
買房的幸福承諾
別叫我流浪教師
刺青爸爸找幸福
全家忙碌的零工家庭
只要你愛我
領養,也可以很幸福!
沒人罩,拼百張證照!
現在他們呢?
如果掌聲再響起
當台勞又怎樣?!
海角天涯神仙夫妻
返鄉做頭家
   
   
  全家忙碌的零工家庭
 

經濟蕭條時代,很多家庭為生活所苦,這對做臨時工作的家庭來說更是如此。洪家人在花蓮玉里打零工生活,一家六口有四個學齡中的孩子。他們該怎麼過日子呢?

全家都是打工族
九月初秋,正是花蓮玉里採收柚子的季節,桂妹每天清晨四點多就得起床為孩子準備早餐,好在六點到工作地點包裝柚子,直至晚上六點,一天工錢五百元。不過她通常繼續加班到晚上九、十點,每天工作十五個小時。

十多年來,桂妹都是做臨時工賺錢,並且養大四個孩子,除了採柚子,他還幫人照顧菜園和插秧、割稻,做的都是和農事相關的工作,得看天吃飯。她的先生建宗也是做臨時工,現在是論趟計酬的司機,不過他賺的錢通常自己用,所以桂妹得自己想辦法解決家用及孩子的學費問題,但即使她很辛苦的工作,錢仍然不夠用。

所幸孩子大了,懂得分擔媽媽的辛苦,她們個個都在課餘時間跟著媽媽一起工作,幫忙養雞、種菜,包裝柚子。到了暑假,他們還是繼續打工、一起上赤科山採金針,然後把薪水全部交給媽媽。孩子們凡事以家庭為重,即使感覺比一般家庭過得辛苦,也從不跟媽媽多要求甚麼。

最熟悉的陌生人
建宗和桂妹各忙各的,多半只有清晨和深夜才見得到面,彼此互動很少。十多年來,桂妹一個人承擔這個家所有的經濟壓力,夫妻關係漸行漸遠,最冷淡的時候便是建宗失業的那一段日子。孩子的心向著媽媽,即使爸爸在家,對話也不多。這樣的僵局有可能改變嗎?

我的學校大家庭
洪家的孩子都愛運動,千禧參加學校的棒球隊,千惠是花蓮體育實驗高中舉重隊的體保生,兩人都住校,能免除和優待食宿,減輕家庭的負擔。學校就像他們的另一個家庭。

桂妹知道千惠、千禧在學校過得好,也懂得照顧自己,很鼓勵孩子往體育發展,也希望她們可以藉此改變人生。

第一次上法院
四個孩子都有各自的專長,其中讓桂妹最放心不下的是在外地打工的大兒子千祥。

千祥進入青少年的叛逆期後,經常在學校跟人起衝突,因此他高二下學期就辦休學、開始打零工了。平時孩子有任何狀況,都是桂妹處理。而這次兒子出事情、得上法院。桂妹該怎麼面對呢?

爸爸,有你才完整
洪家人很刻苦耐勞,桂妹和孩子很少有不工作的時候。九月下旬,好不容易忙完中秋節出貨的工作,桂妹準備了豐富的食材、帶著四個小孩去河邊烤肉,孩子們都玩得超級開心!

滿足的看著孩子,桂妹內心的牽掛還有先生。最近建宗重新開始工作,生活有了重心,和家人的關係也有些變化。畢竟這是個六口之家,桂妹內心仍然盼望要有老公的參與才完整。(撰文╱徐蘊康)



女主人的話
桂妹:我都是跟他們講,你沒做,就沒有下一餐。
有的小朋友就,我要休息、我要打電腦,啊不然我就在家裡看電視這樣,可是他們不會。

男主人的話:
建宗:有時候他們忙他們的,我忙我的又不一樣。

孩子的話
千祥:媽媽一向都很關心我。就擔心我會出事,不要整天麻煩給她。我現在有收斂。

千惠:國小是想賺錢這樣,然後到國中是想讀,讀好的學校,然後讀好的大學,然後念好書,當好一個好的教練。然後讓自己的家境好一點。

千禧:在棒球隊比較會認識很多人,有時候生活,有時候會吵架,有時候很開心啊。

千金:覺得媽媽很辛苦很累啊,就做事每次都要做很久,然後都很少休息的時間。有時候自己沒錢,然後就沒辦法啊,沒辦法出去玩,去做什麼,去買東西吃的。玩也是浪費時間啊!

張正偉:
會回想以前我在國高中的那段時間,但是他應該是算他的環境比我還要不好,然後我希望能幫他一些能幫助到他一些不一樣想法。
我知道你們很希望幫家裡改變環境,但是你還是要先去做你喜歡做的事情。

 

 

Google PageRan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