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尋找對的人
拆模七仙女
就是要搞學運
布行也有春天?
我連22K都沒有
製墨二代 浪子接棒
離婚還是一家人
好好說再見
蜜蜂爸爸的愛
我要在30歲退休
就愛當主婦
是老公還是老婆?
密碼女孩的夢
譚老爹的玉山夢
歡喜冤家
相信愛情
我們一家都是豬老闆
老婆大人是老闆
無人部落是我家
家有雄心男
光劍職人的異想世界
愛上韓國阿里郎
家有狗醫生
要做部落真男人
鋼管女郎的美麗與哀愁
舞在春風裡
爸媽冏很大
買房的幸福承諾
別叫我流浪教師
刺青爸爸找幸福
全家忙碌的零工家庭
只要你愛我
領養,也可以很幸福!
沒人罩,拼百張證照!
現在他們呢?
如果掌聲再響起
當台勞又怎樣?!
海角天涯神仙夫妻
返鄉做頭家
   
   
  布行也有春天?
 

許多傳統產業因台商西進而變成夕陽產業,
但不少第二代試圖挽救,回來接掌家業,
他們有機會成功嗎?

布堆打滾的童年
提到布行,相信大家馬上會聯想到台北的永樂市場,其實民國六、七十年,三重碧華街也是赫赫有名,整條街聚集了數十家布店!今天的東道主,就是從小就在這布堆裡打滾的王喬薇,喬薇的國中到專科時期,是家裡生意最好的時候,現在卻是很少人上門來,當時布店的生意很好 ,每天都有成衣廠老闆來買布,每月的營業額平均上百萬,家裡的經濟奠定了不錯的基礎,還 賺了二棟透天厝,好日子過了20多年,後來卻因為許多台商西進中國,影響了布店生意,最差的時候每個月連十萬都賺不到。只是布行長大的她,為何中年轉業、接掌布店呢?

不捨家業關閉 展開搶救布行計畫
喬薇從小看著爸媽經營布店,雖然自己多少也有參與,但父母從未勉強喬薇回來接掌,喬薇畢業之後順利進入不錯的公司上班,後來因為太過拼命把身體累出病,加上布行生意沒落,媽媽因此得了憂鬱症,爸爸則一度打算結束布行,因此她辭掉工作回來布行幫忙轉型,還把才新婚半年的老公勝雄拖下水,決定展開搶救布行計畫,只是挽救工作可沒那麼容易,他們會遇到什麼樣的難題呢?

搶救計畫絆腳石一:二代觀念有落差
擅長業務的勝雄,雖然對布業一竅不通,但是他勤於跑廠商、跑客戶,希望可以做出一點成績。只是布行屬於老婆家的事業,聖雄不敢大刀闊斧,再加上傳統產業經營方式和之前待過的科技廠大不同,無論是倉庫管理或是料號的建立,勝雄都認為要從頭開始,岳父岳母可以接受嗎?

搶救計畫絆腳石二:夫妻共事 難免有摩擦
喬薇希望讓布行走出不同的道路,不辭辛苦跑到新竹拜師學藝,積極尋找另一種吸睛的可能, 務實的勝雄卻認為她不務正業,二人意見相左右,時常有摩擦,畢竟二人當初交往不到一年就結婚,個性都抓不準,彼此還在適應協調中,他們該如何求得共識呢?

搶救計畫絆腳石三:碧華街名號不響亮 行銷處處碰壁
喬薇投入布店快四年,勝雄也回來幫忙半年多,只是生意並沒有因為他們的加入有很大的進展 ,還是很多人不知道三重有個碧華街,因此夫妻倆經常與布街的第二代努力行銷碧華街,他們會到處擺攤,只是他們能有更好的方式嗎?這樣的努力會有效果嗎?

生意不好 家庭關係卻更緊密
過去因為父母忙於布店生意,和喬薇關係相當疏離,一方面是因為家住內湖,布店卻開在三重,另一方面是因為喬薇不滿媽媽對待她和弟弟的方式大不相同,好在兩人因為有了為布店打拼的共同目標,關係更為緊密。

加入布行之後,喬薇也覺得自己的世界更開闊了,原本個性比較低調的她,不但曾加入布街促進協會,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年輕人,一起努力希望振興布街,和老公也因為有了共同的目標和理想,感情變得更為緊密,最重要的是,這個爸媽投入一輩子的心力貢獻的布店,現在可以逐漸交到他們手上,繼續維持下去。

搶救計畫能否成功呢?哪位來賓可以給他們一些創業撇步呢?別忘了收看這集的「誰來晚餐」!
(撰文/林瑜)

勝雄:
以不賠錢為原則的情況下,能推多少就算多少, 就是要用力推,當然一定要正面成長,如果不是正面成長情況下,可能我也會打退堂鼓

喬薇:
我們討論過,不是在這年紀遇到彼此,我們可能不會結婚。因為年輕時他有他的想法,我也倔 將,可能沒有交集。後來慢慢不一樣想法,長輩爸爸媽媽年紀大,妳需要一個人在身邊討論事 情。

爸爸鎮松:
那時要改賣窗簾布沒地方,要把它清掉老實說我很痛苦,那都是我心血,一支一支都是我包起來,要一次..一樣稱公斤賣掉,一公斤28元賣掉,好像賣我的血。

媽媽麗香:
她心裡一直有陰影說,我比較疼弟弟,其實是不然,在她心理想說,弟弟比較乖她比較叛逆, 一直為了這點很叛逆。


黃小柔:
今天真的是回家用晚餐,然後聽到爸爸媽媽姊姊弟弟妹妹在分享聊天的時候,可以感覺到他們全家人向心力十足,讓我覺得好像我也是一份子。

Google PageRan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