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尋找對的人
拆模七仙女
就是要搞學運
布行也有春天?
我連22K都沒有
製墨二代 浪子接棒
離婚還是一家人
好好說再見
蜜蜂爸爸的愛
我要在30歲退休
就愛當主婦
是老公還是老婆?
密碼女孩的夢
譚老爹的玉山夢
歡喜冤家
相信愛情
我們一家都是豬老闆
老婆大人是老闆
無人部落是我家
家有雄心男
光劍職人的異想世界
愛上韓國阿里郎
家有狗醫生
要做部落真男人
鋼管女郎的美麗與哀愁
舞在春風裡
爸媽冏很大
買房的幸福承諾
別叫我流浪教師
刺青爸爸找幸福
全家忙碌的零工家庭
只要你愛我
領養,也可以很幸福!
沒人罩,拼百張證照!
現在他們呢?
如果掌聲再響起
當台勞又怎樣?!
海角天涯神仙夫妻
返鄉做頭家
   
   
  當台勞又怎樣?!
 

根據澳洲移民公民部統計,在2012年下半年,澳洲政府核發了1萬7,969張打工簽證給台灣的青年,台灣成為全球僅次於英國前往澳洲打工的國家。這次<誰來晚餐>赴澳洲,從一個打工背包客的故事,了解這群到海外的年輕人在追尋什麼樣的未來。
 
新世代的逃避 或美夢?
今年24歲的Angela,去年從於實踐大學營養系畢業,因為不確定就業方向,一畢業她就決定到澳洲打工渡假,她說,一方面想增進英文能力、一方面是逃避出社會的鴕鳥心態。

由於Angela爸爸早逝,從小就是媽媽和奶奶撫養長大,奶奶在她出國前罹患乳癌,因為深怕見不到孫女最後一面堅決反對,但Angela的媽媽,認為年輕人就開外出闖蕩,幫忙說服奶奶,一圓Angela的出國夢。就這樣Angela自貸了10萬元飛向澳洲,只是她能適應異鄉生活嗎?

台勞又怎樣  我們向錢看!
Angela目前在柏斯北方的Carnarvon農鎮上打工,Carnarvon是一個農業大鎮,這裡有許多農場,七千多人的小鎮上,就有兩百多個台灣人,每個人來澳洲都有不同原因和目標,Angele代表的是對未來迷惘的一群。她在海鮮工廠做包裝蝦子的作業員,時薪560元台幣,在台灣的媽媽聽到女兒在工廠上班,一開始很難接受,甚至留下心疼的眼淚,但隨著她存款增加、結交許多朋友,家人也愈來愈放心。

而Angela年已30歲男友Anson,在台灣沒有穩定的工作,薪水總是兩萬多,於是到澳洲圓淘金夢。Angela的好友-吉賽爾,則是為了趕快還學貸,一畢業就來澳洲;更有一對擁有會計背景、曾在銀行上班的搶錢夫妻檔,他們不渡假,各身兼三份工,回台灣想買房、生小孩,兩人賣命程度,被工廠同事笑稱是「機器人」。只是賺錢之外,大家還獲得到什麼附加價值呢?

少年流浪是一生的養分
現在,奶奶靠寫日記紓解思念孫女的心情,也努力學習使用平板電腦、上Facebook關心孫女在澳洲的動態,外婆很滿意地說,她的偶像是「賈伯斯」,感謝的發明,讓她與孫女能夠在虛擬世界相遇。

Angela雖然單親,但奶奶和媽媽不曾讓她吃苦、做家事,從小Angela也沒什麼金錢觀,但她在澳洲開始學會精打細算,常在超市促銷時大採購、也甘於自己煮飯、吃較為廉價的「即時品」,這些訓練讓她獲得不少養分。

而對Angela來說,出國打工最大的附加價值是,能快速增進英文能力;她也獲得心靈上的滿足,他們感受到澳洲人「為了生活而工作」,沒有台灣所謂的「責任制」或加班,而這些只是一些小小心得而已,她還有更多觀察的事情想訴說!渡假打工難道都沒有缺點嗎?家人該如何看待孩子的出走?打工族的酸甜苦辣盡在本集的<誰來晚餐>。(撰文/張景斐)




女兒Angela:
有點像是逃避出社會的感覺,有那種心態覺得說,我為什麼一定要那麼快投入社會?

奶奶:
阿嫲捨不得啦,真的是捨不得她去…。妳要去闖天下,阿嫲不知道有沒有辦法等妳回來?

阿布:
一個人打工度假,體會一些辛苦的事情之後,才會有所成長,現在年輕人很需要 吃苦。你沒吃過苦,你不知道你的幸福在哪裡。


Google PageRan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