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國寶
育嬰假爸爸
台中甜柿農家
文華與雪晴的移動...
張雨生之家
嘉義東石養蚵人家
新手奶爸
台北模特兒
不神秘伊斯蘭
我的單親爸爸
日籍婚禮攝影師
台北搶錢家
緬甸媽媽的破酥包
土豆世家
尖尖的家愛唱歌
郵差阿家
馬祖藝術家
東海身心障礙促進社
北縣消防隊
外省菜•母女•情
五姐妹之家
金瓜石插畫家的石...
狗狗訓練學校
腦麻兒家庭
彰化媒人家庭
足畫家的成家夢
醬園春秋
龍鳳胎之家)
夥房裡的孩子王
17歲的小董事樂團
野戰客家
地下樂團坦娜普
妹妹往南走
流浪動物之家
漂洋過海來唱戲
白河三合院
老爺與Ju-Ju的田園夢
老夫老妻的馬拉松
三峽課輔班
萬里伯母
越南姊妹花
花蓮溼地我的家
刺青家庭
九份魚丸阿嬤
台南老男孩
埔里阿嬤的寶貝孫
單車小賢
看不見的幸福
少年誦經團
光陰的故事

  關於『誰來晚餐』
 


看著公視的「誰來晚餐」,受訪主角是一個醫學系畢業不想當醫師的年輕人,我好有感觸,覺得跟我家的情形好像。

兒子十一點左右下班回到家,我煮宵夜他當晚餐吃,坐在他的對面,我覺得有點了解他了。?

我想起某次把拔又唸他,他等把拔走遠,悄悄跟我說:「我有自己的計畫,我不一定要當法官,就算要當,也不會現在去考。」

---《誰來晚餐》討論區 觀眾回應

2008年秋天,公共電視推出新節目《誰來晚餐》,每天拜訪一個家庭,來看這一家人的故事,同時也邀請他們的夢幻嘉賓,上門共進晚餐。節目推出之後受到不小的歡迎,主人翁的生活情境也成為觀眾關心的話題。就像在前面引述的那位媽媽觀眾的留言,許多觀眾在節目中看到自己家庭的影子,而在心中起了波瀾。素人家庭在螢光幕上的魅力,以及素人遇上名人所碰撞出的火花熱度,其實是超出我們原來的想像。

在第一季拍攝了二十四個家庭,也促成了二十四場兼具感性與趣味性的餐桌對話之後,《誰來晚餐》製作小組再接再厲,繼續打造第二季節目,開發更多精采的素人家庭,來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

住在苗栗的黎振君、徐彩雲夫婦,放棄了台北的工作以及繁華的都會生活,帶著四個孩子回到家鄉的客家夥房,希望回歸自然簡樸的生活,也以在家自學的方式讓小孩擺脫制式教育的束縛。

同樣是住在老房子中,桃園的李文華、翁雪晴夫婦卻是以現代愚公的精神,從中國安徽完完整整地搬回一棟古厝,在觀音的家鄉原樣重建,並且以經營素食餐廳的的形式,與來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分享他們的生活理念。 在第一季中,我們曾經造訪在台灣的羅馬尼亞和阿爾巴尼亞家庭,讓節目呈現更為豐富的文化樣貌。在這一季中,來自日本的台灣女婿由利正忠,出身物理學博士,幾年前卻放棄高薪的研究工作,投身他熱愛的婚禮攝影,過著收入不穩定的生活,然而他和太太卻都無怨無悔。

家住中壢,來自緬甸的黃雙芝,原本和先生盧聯昌帶著一雙兒女過著平順幸福的生活,三年前的一場工地意外,盧先生成為植物人,一家人的生命頓時變色。然而雙芝並沒有被擊垮,以家鄉特有的小吃破酥包,以及堅強樂觀的個性,撐起這個小家庭。

這些家庭各有各的特殊飲食習性,以及不太常向外人提起的酸甜苦辣嫌,而這一回,《誰來晚餐》又會為他們邀請到哪一位,來擔任晚餐的座上嘉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