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國寶
育嬰假爸爸
台中甜柿農家
文華與雪晴的移動...
張雨生之家
嘉義東石養蚵人家
新手奶爸
台北模特兒
不神秘伊斯蘭
我的單親爸爸
日籍婚禮攝影師
台北搶錢家
緬甸媽媽的破酥包
土豆世家
尖尖的家愛唱歌
郵差阿家
馬祖藝術家
東海身心障礙促進社
北縣消防隊
外省菜•母女•情
五姐妹之家
金瓜石插畫家的石...
狗狗訓練學校
腦麻兒家庭
彰化媒人家庭
足畫家的成家夢
醬園春秋
龍鳳胎之家)
夥房裡的孩子王
17歲的小董事樂團
野戰客家
地下樂團坦娜普
妹妹往南走
流浪動物之家
漂洋過海來唱戲
白河三合院
老爺與Ju-Ju的田園夢
老夫老妻的馬拉松
三峽課輔班
萬里伯母
越南姊妹花
花蓮溼地我的家
刺青家庭
九份魚丸阿嬤
台南老男孩
埔里阿嬤的寶貝孫
單車小賢
看不見的幸福
少年誦經團
光陰的故事
  光陰的故事
 


誰來晚餐》舉辦了與王偉忠共進晚餐的活動,歡迎觀眾來報名。響應活動的報名表如雪片般飛來,在眾多報名者之中,王偉忠選中了一個外省家庭。那麼這個家庭有什麼動人的故事呢?

四十年前,住在花蓮農村的客家人張金嬌,剛滿二十歲就被爸爸強迫嫁給了四十歲的山東軍人董聲譽。張金嬌非常不願意。除了為來不及作戀愛夢的青春年華悲傷,她更受不了鄰居的閒言閒語。因為她是村子裡第一個嫁給外省人的女孩。村人會認為,怕做事才會嫁外省人,吃饅頭不用洗碗!這些話讓從小吃苦耐勞的張金嬌心理非常不平衡。「我離開家了,老公對我好,我就對老公好,老公對我不好,我就跳海!」張金嬌心裡這麼想。只是張金嬌沒料到,丈夫對自己疼愛有加,讓她完全沒有跳海的機會。

在山東出生的董聲譽,年少時就因大陸國共內戰而當兵。民國三十八年隨著軍隊來到台灣,與家人失去音訊。孤家寡人的他一直到四十歲了,才有機會娶妻生子。因此董聲譽對老婆孩子都非常溺愛。董聲譽結婚後,帶著妻小在嘉義定居。離開了封閉的農村,張金嬌才赫然發現,跟自己命運相似的女人到處都是。董爸爸有很多朋友,都娶了跟董媽媽同年齡的本省女子當老婆。對於這樣的情形,董爸爸只能說,是時代造成的悲劇。儘管大環境造成了個人的悲劇,但是遍嚐了其中酸甜滋味的兩老,最終還是認份的接受了這樣的安排。如今這對老夫少妻,也已兒孫滿堂。

在董家,麵食是主食。小時候沒吃過麵食的董媽媽,因為丈夫的關係,學會了做各種饅頭水餃。她還會用葡萄乾給饅頭變裝送給鄰居,鄰居收到這種從沒看過的饅頭,都非常開心。週末假日,董家出外工作,或是嫁出去的四個女兒,都會陸續回來。晚餐的餐桌上,永遠少不了山東大餅。而用來揉麵、桿水餃皮的麵板,陪著董家大大小小三十多年了,也因此成了董家的傳家寶。
令人納悶的是,曾經做到少校的董爸爸,卻沒住過眷村。原來當初他被分配到的眷村在宜蘭,而董爸爸不喜歡常常下雨的宜蘭。董爸爸後來考上了教官,決定搬到氣候宜人的嘉義。一家六口前前後後搬了七次家,其中有一年,是住在眷村的隔壁。雖然只有短短一年,女兒們對眷村卻有很深的印象和感情。大女兒正玫甚至認為,自己是眷村的孩子,而且很引以為榮。

除了眷村的隔壁,董家有六年的時間,是住在董爸爸當教官的學校宿舍裡。在那裡,他們碰到跟董爸爸和董媽媽命運相似的人,生活方式跟眷村也有幾許相似之處。例如隔壁的安教官,來自河北,一樣娶了小自己二十歲的本省老婆。董媽媽和來自澎湖的安太太,總是互相分享做菜的心得。另外附近的閩南鄰居,還教董媽媽如何做便當外賣,讓董媽媽能夠賺點錢貼補家用。而鄰居之間發生雞同鴨講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跟眷村非常相像。

對董家這個外省家庭而言,即使不是住在眷村,但是生活周遭,常常發生許多跟眷村生活雷同的小插曲。因此他們非常期待王偉忠的到來,想跟從小住在嘉義眷村的王偉忠話家常。而他們也為了歡迎儀式想破頭。最後他們會用什麼樣的方式歡迎王偉忠呢?而被認為是電視才子創意達人的王偉忠,又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千萬要記得收看這一集的《誰來晚餐》!

 

 

我們村莊裡是我第一個嫁外省人,人家就會講說我就是懶,怕做事才會嫁外省人,嫁外省人吃饅頭不用洗碗。

這是時代的悲劇啊!環境逼的啦,哪有男子四十歲才結婚,應該是同年齡,差兩三歲,比較匹配。

王偉忠:
眷村這些故事都很像,大同而小異,就是親情愛情友情,在那個相濡與沫的環境裡面如何長大,現在高鐵那麼近了,可是感情好像疏離比較多,很難解釋,感情還是人類最重要的事情,不是什麼高鐵,捷運,都不是這個,感情是最重要的,沒有這東西就沒有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