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國寶
育嬰假爸爸
台中甜柿農家
文華與雪晴的移動...
張雨生之家
嘉義東石養蚵人家
新手奶爸
台北模特兒
不神秘伊斯蘭
我的單親爸爸
日籍婚禮攝影師
台北搶錢家
緬甸媽媽的破酥包
土豆世家
尖尖的家愛唱歌
郵差阿家
馬祖藝術家
東海身心障礙促進社
北縣消防隊
外省菜•母女•情
五姐妹之家
金瓜石插畫家的石...
狗狗訓練學校
腦麻兒家庭
彰化媒人家庭
足畫家的成家夢
醬園春秋
龍鳳胎之家)
夥房裡的孩子王
17歲的小董事樂團
野戰客家
地下樂團坦娜普
妹妹往南走
流浪動物之家
漂洋過海來唱戲
白河三合院
老爺與Ju-Ju的田園夢
老夫老妻的馬拉松
三峽課輔班
萬里伯母
越南姊妹花
花蓮溼地我的家
刺青家庭
九份魚丸阿嬤
台南老男孩
埔里阿嬤的寶貝孫
單車小賢
看不見的幸福
少年誦經團
光陰的故事
  單車小賢
 


印象中高中的教官,是長什麼樣子?嚴肅的臉孔、筆挺軍服、沒事管東管西、還是警告小過一支?

    今天的作東的主角是位在雲林,男主人張文賢42歲,家中排行老二,雲林虎尾高中教官,帶領虎尾高中的自由球隊,個性開朗健談,是單車車隊隊員中的嚴格的教練,卻也是媽媽眼中管不動的小孩。身為雲林虎尾高中的教官,平日因為工作職務的關係,住在學校宿舍。

   張媽媽(吳秀娥)62歲,在褒忠鄉的村子開了一間雜貨店,平時與四歲的孫子(文賢大哥的兒子)生活,在老人會擔任幹事,常常有事沒事到活動中心,老人會聚會場所,與村子的老人一同唱歌、聊天。

忙於工作的小賢,讓張媽媽非常的擔心,尤其是過了不惑之年還是單身的他,到現在還沒找到另一半,也因為如此,成家這件事情也成了母子之間的衝突點。假日小賢都會回來陪媽媽,或是帶媽媽到台南與住在台南的親人聯絡感情。對張媽媽而言,小賢就像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她知道他有自己想要忙的事情,雖然對自己的照顧也沒有減少,但還是會擔心總是一個人生活在外面的他;而小賢也因為怕媽媽擔心自己的安全,有些自己訓練的事情也不大敢讓媽媽知道。

    小賢除了當一般教官的工作,因為去年開始接管了學校自由車隊,使得他還要花時間訓練這六個車隊的隊員,除了平日在學校訓練之外,假日常常帶學生移地訓練,或是參加自由車比賽及鐵人三項賽。除了擔任自由車隊的教練,假日還會去育幼院擔任義工、參與這些小朋友的生活、育幼院辦的活動,還有籌劃今年已經第三年的育幼院暑假單車環島的活動,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幫助他們。
   

    小賢喜歡DV攝影,原本是要記錄學生的動作、增強學習效率,意外的踏入了BLOG影片製作的創意世界,常常騎車到處拍攝,再上傳到公視的PEOPO網站,因為他認為畫面比文字更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開始當起了公民記者,報導記錄環境、弱勢兒童(育幼院)、文物古蹟、單車、運動等議題。

 

 

當時爸爸忽然去世,當是他大哥要讀高中,接著他也要讀,他怕我負擔太重,所以他就自己決定跟我說他要讀軍校。

我國中就每天看民生報上單騎走天涯的連載,然後我就看到竟然有人可以騎著單車在非洲、在撒哈拉沙漠,這個人一直影響到我現在。

胡榮華:
我舉個例子,我都可以平安回來了,他為什麼不行平安回來,因為我是A型RH陰性,如果發生什麼危險我是救不回來的…。這是翻版有夢最美,男兒志在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