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國寶
育嬰假爸爸
台中甜柿農家
文華與雪晴的移動...
張雨生之家
嘉義東石養蚵人家
新手奶爸
台北模特兒
不神秘伊斯蘭
我的單親爸爸
日籍婚禮攝影師
台北搶錢家
緬甸媽媽的破酥包
土豆世家
尖尖的家愛唱歌
郵差阿家
馬祖藝術家
東海身心障礙促進社
北縣消防隊
外省菜•母女•情
五姐妹之家
金瓜石插畫家的石...
狗狗訓練學校
腦麻兒家庭
彰化媒人家庭
足畫家的成家夢
醬園春秋
龍鳳胎之家)
夥房裡的孩子王
17歲的小董事樂團
野戰客家
地下樂團坦娜普
妹妹往南走
流浪動物之家
漂洋過海來唱戲
白河三合院
老爺與Ju-Ju的田園夢
老夫老妻的馬拉松
三峽課輔班
萬里伯母
越南姊妹花
花蓮溼地我的家
刺青家庭
九份魚丸阿嬤
台南老男孩
埔里阿嬤的寶貝孫
單車小賢
看不見的幸福
少年誦經團
光陰的故事
  少年誦經團
 


一般年輕人都會去唱KTV、泡網咖、約會吃大餐;而這一群不滿25歲的少年e,他們平時最喜歡的卻是去走廟、拜拜和誦經!到底是什麼樣的成長環境讓他們會有如此特殊的興趣呢?

這個「七寶淨苑玄顯誦經團」是還在唸大三的團長呂哲賢所創辦的。一直以來,誦經團大多都是婆婆媽媽所參加的,對她們來說不僅是個信仰活動,也是像元極舞、土風舞那般可以聯誼情感、認識新朋友的地方。小時候,哲賢跟著在誦經團後場當琴師的阿公身邊,聽他彈琴、聽婆婆媽媽們誦經,不過那時阿公彈他的,才兩歲的哲賢那時候什麼都不懂,不知道她們到底在唱些什麼。

上學之後,哲賢的特殊之處慢慢展露出來,自己會想買經書和誦經的錄音帶聽,隨便拿隻筆就會畫符帶有雲彩的觀音圖,這我們可以說因為小時候常見到,所以耳濡目染;但和家人去外地玩的時候,卻知道前面怎麼走、轉個彎,就可以看到一間廟,然後吵著要去看。是佛緣嗎?還是前世去過?至今還是無人能解。

國中之後,阿嬤因為家庭的關係陷入了生活中的低潮,成天以淚洗面;哲賢很捨不得。為了幫助阿嬤走出來,他一頭栽進了佛學的世界中,翻書看,怎麼安慰、帶她去學佛、背經、去幫忙法會,從宗教中轉移她的注意力、學習解脫。當他發現自己喜歡的東西也可以幫助別人後,他就常去老人院、廟宇裡幫忙誦經、助唸,也因此在高二那年得到了縣長頒獎的全國志工獎。

一般男生要下場去誦經,一般坊間會誦經的都是職業的師公,或者學問很深可以站中間。不甘於都是一個人在家自己誦,永遠沒機會站在前面,所以他成立這個團有時還要倒貼錢的團,不為什麼,就是想要快樂地誦經,像唱歌一樣開心!透過經文的唱誦,將自己內心深處的感情挖掘出來,然後透過真實的、感情流露的聲音,來為人、為環境、為世界祈福。

一路走來,家人是如何看待、同學朋友如何奚落,有時候是否要改變初衷多收點錢也是會被迷惑。他如何保持正念,其他團員俊達、仁彰、順龍又是怎麼和他聚在一起的?本集的誰來晚餐告訴你!

誦經團七寶會網頁:http://tw.myblog.yahoo.com/nick90083/

 

 

呂媽:
他整個喜好都跟人家不一樣,從小就不一樣,第一句會講的話就是拜拜啊!讀經比讀書還熱衷。有時候我還是會質疑說他們這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很擔心。

哲賢:
走這條路很孤獨,有時候會想要放棄,因為都沒有伴。你要誦經,你還是要自己一個人去啊!搞不好沒有人支持你,還會有人反對你。
仁彰:因為我是會接觸宗教,也都是因為誦經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特別喜歡聽人誦經就對了。我還蠻想自助旅行,一整天都是廟的行程,車後堆滿金紙,可以開心的去拜拜!
俊達:同學都說,就是這種事,年輕人不應該做這種事情,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還有一山高,怎麼居然有人跟我一樣喜歡誦經!

呂爸:
之前我爸爸就開始接觸宗教,我是在高中畢業也跟著我爸爸去接觸,那哲賢應該是青出於藍,有遺傳的因素啦!

黃思婷:
他們懂得居然比我還多,想法跟我想像中的年輕人也很不一樣,所以我覺得他們很特別。而且他們的父母親本身也就是對他們來講就是非常開放,然後用鼓勵他們的方式而不是打壓。

或許在別人的眼裡,會覺得他們很特別、很異類,但是呢,沒關係,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加油,堅持去做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