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集 姚瑞中 × 張雍
公視HD頻道於3/21播出
公視頻道於4/27播出



 
姚瑞中

姚瑞中是國內藝術界才子,創作以攝影、裝置及繪畫見長,涉獵層面甚廣,主要探討人類的荒謬處境。出生於台北、國立藝術學院畢業的姚瑞中曾代表台灣走遍國外大小藝術聯展,也曾受邀遠赴舊金山、紐約、倫敦、蘇格蘭擔任駐村藝術家。

被朋友戲稱「廢墟王子」,姚瑞中大學時代便開始拍廢墟,在他眼中,見證文明興衰的廢墟有一股神祕的力量,進入其中便能感 受到一種無可名狀的時間感和空間感;對姚瑞中而言,拍廢墟不僅是記錄時代的變遷,也是冷眼觀照人類精神面的空洞所形成的空廢狀態。

對廢墟拍攝的執著讓姚瑞中無意中發現到蚊子館的存在,遂於四年前發動學生返鄉進行攝影踏查的行動藝術,他們利用課餘時間走訪全國各地,用文字和影像集結了三本《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磚頭般厚重的圖文書,提醒社會大眾共同來監督政府,從海市蜃樓般的願景中「看見」過去視而不察的真相。



我不覺得拍一張照片會獲得所謂的永恆,因為每一分每一秒萬事萬物都在變化,都有新的東西產生跟舊的東西死去,廢墟就像一面鏡子一樣,我們拍它其實是在拍我們自己:我們自己的一種投射、我們的一種心理寫照。-姚瑞中

姚瑞中 官網 //www.yaojuichung.com

張雍

2003年起旅居東歐的攝影師張雍,作品在斯洛維尼亞、法國和台灣均曾獲獎。相機不離身的張雍總是被人吸引,鏡頭聚焦於主流社會忽略的社會邊緣人身上,陸續拍過捷克的精神病院、鄉下獵人、傳統馬戲團、A片工業、匈牙利吉普賽村落等,近兩年則將鏡頭翻轉紀錄妻子與自己迎接女兒誕生的心情。拍過許多主題的張雍認為,沒有主題要比拍攝自己最親近的人來得感性或深刻。

張雍認為攝影是認識自己的一種途徑,相機是帶他到遠方的通行證,但張雍也認為攝影從來不是最重要的事,人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他體會到自己永遠沒有辦法把人當作一個符號,於是拍攝時絕對不要讓被攝者感到一絲一毫的不舒服,花去三年拍精神病院,張雍意識到自己「甚麼地方都進得去」後便多了一份責任感,他要確定所有被他拍過的人不會被誤解或覺得受傷。張雍強迫自己做一個練習,每拍完一張相片他告訴自己,慢慢把相機放下來,然後看著對方的眼睛,讓他知道,你是在乎他那個人,而不是那張照片。

張雍在台灣出版過四本攝影散文書,新近出版的《要成為攝影師,你得從走路走得很慢開始》集結了張雍過去十年對攝影的思考,對他而言,攝影不是一種職業,而是一種骨氣和生活方式。


故事不見得是在很遠的地方,不見得一定是你要坐飛機、坐火車去拍你前方的故事,有時候把相機反過來拍你每天早上眼睛睜開來的日常生活,有時更有戲劇性。-張雍

張雍 網站 //www.simon.chinito.com 
//www.youtube.com/user/simon608143279
//instagram.com/simonchang30657073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SimonChangPhotograp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