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集 郝廣才 × 呂紹嘉
公視HD頻道於1/24播出
公視頻道於3/9播出



 
郝廣才

郝廣才,一九八三年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現任格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人。郝廣才不但是波隆那兒童書展有史以來第一位獲邀的華人評審,也是最年輕的亞洲評審。他所經營的格林出版社獲得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年度最佳兒童出版社;也獲得波隆那兒童書展50周年全球最佳童書出版社入圍,同時是連續七年作品入選波隆那兒童書展最多的出版社。

郝廣才可謂台灣兒童進入繪本時代的關鍵人物。他所著作與主編的繪本,結合了世界的創作資源,延攬國內外傑出插畫家,以多樣的繪畫風格詮釋經典文學及現代兒童文學創作,造就極佳的創意與品質,屢獲國際各項大獎,包括「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入選」、「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入選」、「加泰隆尼亞國際插畫雙年展」、「聯合國救援基金會UNICEF年度最佳插畫家」等;國內獎項如新聞局「金鼎獎」、「小太陽獎」;中國時報「開卷最佳童書」、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獎」、民生報「好書大家讀」等,吸引許多國際知名的出版社前來購買版權。

郝廣才不僅在繪本企劃與編輯的世界有豐富的閱歷,作為一個作家,郝廣才的創作風格相當獨特,總在充滿想像力的故事情節中,導引孩子認識人生的各種面貌,廣受小朋友以及成人的喜愛。

郝廣才認為閱讀是最好的遊戲,繪本是最好的玩具。他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而是我讀過小王子,你沒有;我喜歡海明威的老人與海,你卻對釣魚沒有興趣…」


從小閱讀繪本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圖像思考和思考連貫性,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郝廣才


格林文化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immpressclub

呂紹嘉

出生於台灣,享譽國際樂壇的旅歐名指揮呂紹嘉,自鋼琴啟蒙,後隨陳秋盛研習指揮,後赴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及維也納音樂學院深造。一九八八年入義大利Accademia Musicale Chigiana di Siena指揮班,隨大師G. Rozhdestvensky學習。一九九一年畢業於維也納音樂學院。

贏得法國貝桑頌、義大利佩卓地和荷蘭孔德拉辛三大國際指揮大賽首獎後,呂紹嘉展開他在歐洲的指揮生涯,於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八年間擔任柏林喜歌劇院首席駐團指揮,帶領了三十多部歌劇,數百場的演出,奠定其傑出的歌劇指揮聲譽。

呂紹嘉先後獲邀在英國國家歌劇院、挪威皇家歌劇院、布魯塞爾皇家歌劇院、雪梨歌劇院、瑞典哥特堡歌劇院、德國司徒加特、柏林德意志、漢堡、法蘭克福歌劇院及維也納夏季音樂節客席指揮。此外,他也曾率領柏林喜歌劇院於挪威貝爾根國際音樂節和日本東京及名古屋演出《霍夫曼的故事》。

一九九八至二○○四年,呂紹嘉出任德國國家萊茵愛樂交響樂團與柯布倫茲市立歌劇院音樂總監。其間他以無數精彩深刻的音樂詮釋,獲得了團員與愛樂者的愛戴。

二○○一至二○○六年,呂紹嘉榮任德國漢諾威國家歌劇院音樂總監。五年間,以開創性的曲目安排和高水準的演出品質獲得聽眾及樂評的一致肯定,使得劇院的名聲推展到國際化的層次。

除了歌劇之外,呂紹嘉在音樂會上的表現同樣耀眼。一九九四年十月,他臨時獲邀替生病的Celibidache指揮慕尼黑愛樂交響樂團在台灣演出的音樂會,沉穩的表現,讓之後慕尼黑愛樂交響樂團多次邀約演出。

呂紹嘉於二○一○年八月接任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也和世界各地的交響樂團合作演出。


我不後悔我所走的路,之前累積的都是以後的能量。-呂紹嘉


呂紹嘉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ShaoChia-L%C3%BC-%E5%91%82%E7%B4%B9%E5%98%89/153815131325921

NSO國家交響樂團網站
//nso.ntch.edu.tw/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