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 劉克襄 X 王浩一  
公視HD頻道於9/27播出
公視頻道於11/3播出




 
劉克襄
劉克襄,台灣知名的生態作家。在當兵出海期間,受海洋及自然觸動,開始迷上賞鳥。當完兵後瘋狂追逐鳥跡,因而得到"鳥人"封號。年輕時以鳥類生態為散文題材,嘗試開拓台灣自然寫作風氣。在多年的散文創作過程裡,不斷進行各種自然寫作文體和題材的 試驗,大至地理文史的論述,小及昆蟲花草的研究,都曾潛心著墨。近年來創作主題則以生態旅遊,古道探查,以及野菜蔬果為主。

我常常在台灣旅行,我有一個認識城市的方法。我把地圖攤開來,我第一個想,這個城市的,我要用什麼樣的線條認識它…-劉克襄

劉克襄部落格
//blog.chinatimes.com/aves/


王浩一
被劉克襄稱為臺南『角頭』的王浩一,是促使臺南近幾年來古都文化蓬勃發展的地下推手之一。喜歡的是建築,醉心的是歷史,學的卻是數學。曾經從事國際貿易,現在是工業設計人和品牌管理人。出生於南投,在嘉義讀國中、臺北上高中、臺南念大學,戲稱自己是島內小留學生。
大學畢業後在臺北工作十多年,之後工作原故又再移居臺南。臺南生活的漫步調,讓他有多餘的時間觀察這個老城巿。理工背景的嚴謹訓練,搭配上長年薰習文學、建築與歷史所累積的厚度,他開始以異於在地人的角度,有系統的重整臺南的美食、建築、歷史和生活典故。經常穿梭巷弄之間為群眾導覽,近來則著手以詩的型式,書寫臺南老樹的故事。

這些老房子都有某種程度的歷史痕跡在上面。我就開始一個房子一個房子、
一個街一個街這樣整理起來的時候,就變成一個台灣史。 -王浩一

俠客行部落格
//www.chivalrytain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