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 鄭宗龍 × 謝旺霖
公視HD頻道於10/4播出
公視頻道於11/10播出




 
鄭宗龍

從小看到舞台就興奮、天生充滿表演慾望的編舞家。他學舞、跳舞、編舞,將身體的律動,轉化為他面對世界的態度。鄭宗龍的人生,充滿著令人驚訝的對比。他跳上了國際舞台,以獨樹一格的作品闖出名號;但在台北萬華出生的他,卻從小跟著家人四處擺攤、賣拖鞋,那些屬於街頭與庶民的生命力,成為他創作的泉源。

從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後,鄭宗龍曾任雲門舞集獨舞者,2002年開始創作,屢獲國際肯定,並奪得德國No Ballet當代編舞比賽銅牌獎、西班牙MASDANZA編舞大賽首獎、台新藝術獎「年度表演藝術獎」等大賞。2006年,他首度為雲門2編創《莊嚴的笑話》,並陸續推出《變》、《牆》、《裂》、《樂》等作品。2012年,鄭宗龍應林懷民之邀擔任雲門2助理藝術總監,成為台灣最被看好的舞蹈藝術工作者。

我喜歡自己聽著音樂,然後在腦子裡面想像跳舞,通常,我的作品都是這樣-鄭宗龍


謝旺霖

學的是法律與政治,卻醉心文學,贏得「雲門舞集 流浪者計畫」贊助後,一次穿越滇藏的騎乘浪遊,讓他寫下了《轉山》這本書,感動了超過十萬以上的讀者。謝旺霖的人生當中,有著對生命不斷的質疑與思索,他曾經是叛逆少年,冷眼旁觀世界、質疑現存的價值體系;他也曾經壓抑自己、想要證明自己,卻在旅行、寫作、攻讀學業的過程中,慢慢逃離過去、考驗自己、認識自己、肯定自己。

從書寫當中,他了解一己的極限,重溯自我的本質,從而決定以寫作為職志,從文字的爬梳當中,覓得安身立命的清靜,並在沉澱之後「誠實」面對自我。

書裡騎腳踏車那個謝旺霖,比較趨近於理想的自我;我想做的自我,就是我愛哭的時候就哭,愛說髒話的時候就說髒話;不想在我的生命當中有什麼樣的保留。-謝旺霖

謝旺霖部落格
//www.wretch.cc/blog/wangling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