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集 夏曼.藍波安 × 楊瑋誠
公視HD頻道於1/10播出
公視頻道於2/23播出



 
夏曼藍波安

在棚內錄影前夕,跟夏曼老師詢問要帶來棚內分享的東西。他說,會帶他自己來。結果他要分享的東西,真的是在他自己身上:一個用派克鋼筆刺的刺青。

跟許多原住民小孩一樣,1957年出生的夏曼.藍波安,在蘭嶼島上,望著來來往往的商船及漁船,想像著總有一天要離開這個小島,他選擇努力讀書當捷徑。但是,天生的傲氣,讓他拒絕保送大學,最後他用自己的能力考上淡江大學法文系。然而,金錢上的缺乏,曾經讓他餓了二天,他從用睡覺逃避飢餓感,飢餓感大到睡不著,最後憤怒的拿了派克鋼筆,在自己手上刺了一個圖騰。

結婚生子之後,他回到蘭嶼,藉由捕魚潛水,他開始進到達悟文化的殿堂,認識海洋與山林的傳統,進而開始造平板舟。在他父親帶他上山看家族的樹木時,他驚訝的發現,父親年輕時在樹木上做的記號,竟然就是自己手上的圖騰。

透過寫作,他記錄下自己返鄉接觸海洋的經歷,也記錄下達悟民族與海洋山林共存的美好精神。



夏曼藍波安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夏曼藍波安/104102629678123?id=104102629678123&sk=info

楊瑋誠

在與夏曼老師一起餵食海豚們時,游在最旁邊一隻海豚,突然發出一個叫聲。楊醫師隨後解釋:牠在表達,為什麼別人都有,牠卻都吃不到...

這一個可以略懂海豚心意的獸醫師,是台灣屈指可數的鯨豚獸醫師。研究所畢業後開始幫海豚看病的工作,在台灣海豚醫療知識不充足的情況下,他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束手無策,從失敗的經驗,累積醫療能力。救援野生擱淺海豚,就像救火英雄,除了得隨Call隨到之外,還是全年無休。就連結婚前兩天,他也是待在海豚池裡,婚禮一結束,立刻又回到受傷的海豚旁邊。

近年來,他以海豚的健康狀況,來檢視海洋環境,試圖以海豚現狀,提醒大家反思人類過度破壞環境,可能遭遇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