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集 齊柏林 × 洪致文
公視HD頻道於11/1播出
公視頻道於12/8播出




 
齊柏林

在認識他之前,有些人以為齊柏林是『飛船』的代名詞。也許是命中注定,齊柏林,從小就嚮往飛行。現在的他,從空中看台灣的美貌與破壞,他對自然環境的喜愛,萌芽於台北還有稻田的一九六O年代。當時的小齊柏林,拿爸爸從國外買回來的電動汽車,跟鄰家大哥哥換泥鰍回家養。在中學時,看著同學們玩音樂學樂器,想要接觸藝術的他,發現家中的老相機,也發現人生的方向。畢業後當攝影助理上飛機空拍,前七天開忐忑不安地倒數日期,沒想到上飛機後生龍活虎,完全不害怕,即便至今,他還是不敢玩遊樂場的雲霄飛車。

為了完成台灣首部空拍電影,他辭去二三年後能領終身俸的公職,抵押了房子,購買國際級的飛行攝影器材…

那個從小看卡通主角飛來飛去的齊柏林,夢想正式飛翔。

從小看著卡通影片,都是在天空飛來飛去,所以飛行對每個男孩子來講,是一個很大的夢想。當我有機會可以飛上天際,從天空看台灣的時候,那時候我就想把這項工作,當成我這一輩子要做的事情。-齊柏林


齊柏林的飛閱台灣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erial.imaging?fref=ts/

洪致文

在台灣鐵道文化研究裡,洪致文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傳奇。許多鐵道迷吸取著他所撰寫的火車知識成長,殊不知當時他年紀也不大…

大學開始在報章媒體發表鐵道文章;高中時,從小搭乘的淡水線即將走入歷史,他首次以相機記錄火車;小學練習ㄅㄆㄇ,爸爸帶他去火車站看火車車身上的注音符號;五歲跟著爸爸,迷上火車模型;兩歲的洪致文第一次搭火車,碰碰跳跳的愛上火車及車上台鐵標誌的玻璃杯。

對於火車到底為什麼喜愛,他訴說了兩個感受,除了多年前見過、或資料裡讀過的火車,偶然再重逢,有種『噢,你也在這裡』的感動之外,鐵道旅行除了空間轉移之外,亦有時間的魔力,因為鐵軌路線變動不大,十年前與十年後是同一條支線、同一個火車站,但沿途看到的或感受到的城巿氛圍,卻完全不同。

我會在不同人生階段,坐火車去同一個車站,或者同一個地方。火車通常很難會改很大的線,你坐火車下車的地方,過去是這裡,未來可能也是這裡。所以你就比較能夠,在這種空間上面的旅行,加入一個時間的因素。-洪致文

飛行場の測候所 (洪致文部落格)
//cwhung.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