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集 李取中 × 張正
公視HD頻道於12/13播出
公視頻道於1/19播出



 
李取中

關於文創與社會企業的結合,李取中很有自己的想法,他創辦了《大誌》(The Big Issue)雜誌中文版,既圓了自己一個人生夢想,也為街友開創另一條重新站起來的路。

《The Big Issue》是全球發行量最廣的街報(Street Paper),出刊後經由街友或弱勢族群銷售員在人潮眾多的地鐵站等管道販售,並讓銷售員賺得售價一半的收入,意在藉由兜售雜誌的小生意,幫助弱勢族群獲得穩定收入,讓銷售員有朝一日可以重新建立生活,自食其力。自從2010年創立中文版之後,《大誌》已成為許多街友重新面對社會的媒介,而李取中也在這個過程中,愈來愈體驗到以「同理心」面對不同社會族群的重要性。


我看到日本The Big Issue,發現雜誌竟能透過社會企業的方式,為有需要的人衍生工作機會,這對我來說,就有兩個層面引起我的熱情跟興趣,一個是辦雜誌,再來就是社會企業這件事情。-李取中


大誌部落格
//blog.roodo.com/bigissue

張正

雖然也是媒體人,但所做的事情很特別,他籌辦了台灣第一個以「台灣新住民」為對象的報紙,用越南、菲律賓、泰國、越南、柬埔寨等語言為他們發聲,介紹台灣文化與時事,並以新住民熟悉的語言為他們一解鄉愁。

這份《四方報》創辦於2006年,為五份東南亞語文刊物的總稱,內容以外文/中文雙語編排,全台發行;包括每月出刊的越南文版、印尼文版,以及雙月出刊的泰文版、菲律賓文版、柬埔寨文版。「讓弱勢發聲」是張正創立《四方報》的理念,「異鄉人的好朋友」則是《四方報》發行的定位,希望讓在台灣的東南亞移民移工擁有獲取資訊的管道,以及自主發聲的空間。


異鄉人最需要的是資訊,不是來臺彎就只要工作而已;他是一個「人」,一個勞工,可是這個勞工也有七情六慾,當然也有衣食住行育樂的需求。-張正

張正部落格
//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