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集 林懷民 × 柯文昌
公視HD頻道於2/7播出
公視頻道於3/16播出



 
柯文昌

被稱為台灣創投教父的柯文昌,出生於屏東潮州,從小對於鄉土有濃厚的情感。大學畢業後到美國留學,還沒畢業就被IBM所延攬。在個人電腦還沒發明的年代,IBM是全世界電腦發展的龍頭公司,柯文昌在IBM從事最高階的研發。然而,基於對故鄉的情感,讓他毅然決定回台灣,成為台灣電腦發展的推手之一。三十歳不到,就當上台灣HP公司的總經理。十年後離開HP,創立台灣第一家創業投資公司。

由於工作緣故,必須經常往來世界各地。四處漂浮的日子,讓柯文昌時常浮現小時候的故鄉景色與人情味,童年踏在泥土的感受也帶給他很多安定的力量。因此,在事業有成之際,決定成立「台灣好基金會」,期盼找回台灣的美好。五年來,成功打造台東「鐵花村」,成為在地音樂工作者常態性舞台;並長期在池上鄉深耕,發展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藝文活動,建立鄉鎮文化祭典的新典範。




成立「台灣好基金會」其實就是希望,我們能夠大家一起去找回、去建立台灣一些美的特質。讓所有的人民,還有所有的訪客,都能夠感受到台灣的好。-柯文昌


台灣好基金會
//www.lovelytaiwan.org.tw/

台灣好基金會FB
https://www.facebook.com/LovelyTaiwan

林懷民

1973年成立雲門舞集,林懷民四十年來在藝術上的耕耘,讓台灣在世界舞蹈界裡,有亮眼的表現。生於嘉義新港, 五歲時反覆看了《紅菱艷》,這部描述芭蕾紅伶故事的電影,影響他一生的發展。大學讀新聞,到美國留學時卻毅然轉向舞蹈。回國後,成立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1978年描述唐山過台灣的作品『薪傳』,首演當天遇上中美斷交。當晚演出,六千名觀眾對舞台上燈照著的秧苗,激昂呼叫與掌聲,成為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演出。

40年來,雲門的舞台上呈現一百六十多齣舞作。二年前,接受「台灣好基金會」的邀請,到池上駐鄉。感動於人及土地的美好,進而發想雲門四十週年的作品『稻禾』。與「台灣好基金會」合作,這個作品首次演出選在靈感發源地-池上,以花東縱谷的山為遠景,成熟的金黃稻穗為陪襯,為雲門四十寫上令人動容的一幕。


雲門的這個團體、雲門的作品,都是整個社會力凝聚出來的。我覺得這樣的作品應該全民分享。-林懷民


雲門舞集
//www.cloudgate.org.tw

雲門舞集FB
https://www.facebook.com/cloudg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