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集 陳芳明 × 童子賢
公視HD頻道於1/3播出
公視頻道於2/16播出



 
陳芳明

陳芳明,一九四七年生於高雄。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後在楊牧的推薦下,遠赴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攻讀博士。先後任教於靜宜大學,暨南大學,是當代台灣文學重要的研究學者,現為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專任教授。
陳芳明出國後才發現過去所閱讀的歷史觀點都非常偏頗,如二二八事件之類與他切身相關的事情也都被隱而不宣,這才發現過去所學並非真相,決定投入人權運動。因為與許信良在海外發行批判當局的政治刊物,推動台灣獨立運動,長年被限制返國。
一直到一九八八年,陳芳明返國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期待一個「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政黨,沒想到卻看到政治場上權力對人性的扭曲,失望之餘,決定回歸學界。陳芳明曾說過:「做為知識份子,只能扮演永遠反對者的角色。」他認為民進黨已經執政過,不應該利用歷史的悲情製造台灣人被壓迫的情緒來操弄選舉,他期待一個開放、積極的本土,讓台灣轉型成一個正常化的國家。
文學一直是陳芳明的最愛,他大量閱讀,更把期待的眼光放在年輕一代的作家身上。他認為文學在某種層面上來說,可以預告這塊土地即將面對的事件;台灣公民社會的成熟,其實都可以從八○年代的文學作品看出端倪。
陳芳明出版的書籍數量極多,多為文學類、歷史類和政治評論類。陳芳明的座右銘是"勇敢作夢,在最挫折的時候,還是能堅持走下去。"


人生最棒的禮物是:還可以寫作,還可以思考,就是最棒的禮物。 -陳芳明


陳芳明部落格
//140.119.61.161/blog/forum_stage.php?member_id=27
陳芳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fangming.chen.3?fref=ts

童子賢

童子賢,一九六○年生於花蓮。台北工專電子科畢業,台北科技大學電腦通訊與控制研究所碩士。一九八九年創立華碩電腦,是著名的企業家及藝文活動的贊助者。
童子賢曾任宏碁電腦工程師,開發中文電腦獲得專利。後與其他同事一同創業,堅持不求大,先求好;對於出貨產品的品質要求極高,寧可損失訂單,也不願讓沒有經過測試的產品出貨。之後華碩的主機板獲得英特爾公司的肯定,與英特爾結為企業夥伴,優先取得新微處理機規格,也優先拿到雛型版本進行研發,領先同業。
二○○一年,童子賢認為筆記型電腦產業值得開發,與研發團隊開發了一系列設計簡約,效能出色的筆記型電腦,其中S1-禪風系列獲得國際設計獎項。二○○七年,成立和碩,與華碩分家,童子賢任董事長,以多元化的設計服務和代工生產的方式,跨足不同領域,產品包括文具、豆漿機、隱形眼鏡等等。
童子賢本人熱愛閱讀,對於文學、歷史、科技等書籍都廣泛涉獵。長期支持虧損十多年的誠品書店,贊助各種藝文團體,二○一一年開始贊助一系列文學大師的記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周夢蝶、王文興、余光中、楊牧、鄭愁予、林海音、白先勇、張愛玲、西西、瘂弦、洛夫等作家的記錄片都已陸續完成。
童子賢認為對於名利,應以平常心對待,不用活在別人的眼光下。他的座右銘是知足常樂。


人生最棒的禮物是:紛擾可以有,爭執可以有,但是希望社會是善念居多,替這塊土地著想,替他人著想的人居多。 -童子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