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集 奚淞 × 姚仁喜
公視HD頻道於3/7播出
公視頻道於4/13播出



 
奚淞

奚淞,一九四七年生於上海市。一九七○年台灣國立藝專美術科畢業,在校時曾一度熱衷前衛藝術,組織畫會。一九七一年發表<封神榜的哪吒>一文受到文壇重視。一九七三年至法國巴黎美術學院和巴黎十七版畫室研究,留學巴黎期間,體悟到創作源於體驗,藝術來自生活;認為藝術必須和社會文化有著連結,從而決定投入基層的工作。
    回國後,奚淞改寫神話傳說,並配合自己插圖和版畫,創作一系列的圖說中國神話《夸父追日》;之後和漢聲雜誌合作,在田野調查中深入鄉土,探訪民俗,挖掘中國人生活中的藝術,並創作了一系列的兒童圖畫書《中國童話》。
    一九八六年,奚淞的母親過世,讓他思索生命的本質,因此接觸了佛法。他在母親病榻期間白描的觀音像,帶著他進入了佛法修行的世界,畫冊自在容顏系列的創作由此而起。修行佛法的過程中,他追隨當年佛陀的腳步,旅遊印度東南亞各處,創作了大樹之歌佛傳油畫。     他發現原本以為文學和藝術是人生的出路,後來才發現文學和藝術只能反應出人生的處境,無法解答生命的問題,只有佛法才能教人離苦得樂。透過自創的手藝禪,奚淞發現了藉由抄經、白描菩薩等手藝,在以手帶心專注的當下,可以回歸到心靈安靜、柔軟的本質,他的創作三十三堂札記散文集及畫冊自在容顏,佛傳油畫系列及佛傳文字合成的大樹之歌圖畫書,以及靜物畫隨想光陰十帖圖畫書等等,都是結合了佛法和創作產生的作品。



把煩惱心解除,從這個無常苦迫的世間得到心靈的自由。我很想把這樣的平安快樂傳遞給別人。-奚淞

姚仁喜

姚仁喜,一九五一年生。一九七五年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一九七八年獲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建築碩士。
    一九八五年創立大元建築及設計事務所,在台北和上海有超過一百六十位建築專業人員,建築案都位於大中華地區,也在歐洲、美洲、非洲及南亞等地,設計類別包含了辦公大樓、住宅、文化教育機構、醫院、飯店、商場、交通設施、工業建築及都市計畫等等。
    姚仁喜建築設計的作品常常獲獎,知名的作品如新竹高鐵站、蘭陽博物館、烏鎮劇院、實踐大學體育館及圖資大樓、中鋼企業總部大樓、農禪寺水月道場等等……姚仁喜本人也獲得一九九七年內政部第三屆傑出建築師,二○○五年柏克萊加州大學傑出校友獎,二○○七年國家文藝獎等。

    一直忙於事業的姚仁喜,有一天看到西藏生死書,受到很大的震撼,因為這本書突破外在世界的表象,直接觀照人的內在心靈,書中描寫許多人性的盲點,正符合他當時的處境。接觸藏傳佛教之後,姚仁喜靜坐、修練,跟著仁波切閉關,藉由佛法讓自己新生,也因此放下許多自以為是的堅持,解決了許多心裡的疑惑。



我漸漸領悟融合藝術創作與靈性修持的可能性。實際上,結合兩個要素幾乎可說是迫切需要的。-姚仁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