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集 江秀真 × 戴勝益
公視HD頻道於11/22播出
公視頻道於12/29播出



 
江秀真

江秀真,全球首位登上七頂峰、並從南側及北側路線登頂聖母峰的女性登山家。然而,這位創造世界第一的女性,從小的願望不是登山,而是得奧運獎牌。愛田徑的她,國中畢業後存了一筆報考體專的費用,卻遇上母親被倒會。捐出報名費貼補家用,讀一般高職後,命運將她引向另外一個人生。

  15歲時,跟著姐姐的公司一起爬山,她人生首座爬的山是大約1千公尺的擎天崗。當時因為雨天吃著熱呼呼的泡麵,滋味迷人,讓她對登山印象深刻。又因為從小喜歡卡通『小蓮的故事』,迷上阿爾卑斯山的雪景,16歲她登雪山看雪。24歲時,她從西藏出發登上地球標高8,848公尺的聖母峰。2008年時在南極的文森峰,為自己寫下完攀世界七大洲七頂峰的紀錄。隔年,她從尼泊爾方向又再度造訪世界最頂端聖母峰。

  她在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遇到暴風雪,差點兒就下不了山。但是當下心心念念的卻還是期盼天氣好轉,一起跟山下的同伴可以登頂。也因為這次暴風雪,她決定奉獻自己給山林,成立登山學校,為台灣美麗的高山盡一分力。



傾聽自己內心的呼喚,其實內心的呼喚才是最真的,它一直叫你去做的那一件事情,就是你一生中一定要去做的,不然一定會後悔一輩子。-江秀真


江秀真部落格
//tw.myblog.yahoo.com/jw!goeBdmOdERzAxSd_mUJO641LMjHuir3L

戴勝益

很難找到像戴勝益這麼有親和力的企業家。跟偶像一樣,他一出現,總會有民眾要求跟他合照。有他在的聚會,負責講笑話的也永遠是他。

  身為『三勝製帽』的二公子,戴勝益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就回家族企業担任高職。然而,決策權在父親兄長身上,讓他無法一展他的理念。在四十歲前夕,詩人洛夫的詩句:『如果你迷戀厚實的屋頂,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讓他毅然決定出走,自創公司。

  在一次合歡山的度假時,他驚豔於高山美麗的景緻,決定推行企業登百岳活動。第一次集團登百岳爬南橫三星,眾人氣勢高昂的出發,最後卻只奪一顆星就倉皇下山,因為大家行有餘而『力』不足。痛定思痛,戴勝益決定日行萬步,平常就訓練大家的體力。目前帶領同仁爬的最高的山是高5,364公尺的聖母峰基地營。

  山是他思考公司決策與人生理念的秘密基地,集團的重要決策都是在山裡想出來的;決定捐出80%的財產,也是在登奇萊山時與妻子達成共識的。山給予戴勝益永遠領受不完的智慧。


敢拼、能賺、愛玩,這六個字是我們的經營理念,也是要分享給所有的朋友們。 你如果敢拼又能賺又愛玩,就是一個完美的人生。-戴勝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