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集 布拉瑞揚 × 優席夫
公視HD頻道於10/25播出
公視頻道於12/1播出




 
優席夫

優席夫,花蓮玉里阿美族畫家,跟他對話過的人,一定對於他阿美族式的開懷笑聲印象深刻。除了笑聲渲染力高,他的歌聲也是如此。喜歡唱歌的他,曾出過唱片。然而在唱片合約被意外凍結之際,優席夫傷心遠走英國,卻意外開啟繪畫之路。
初期作品以英國人喜好的花卉、人物為主。三年前在朋友的詢問,重新正視自己的原住民血源,開始研讀資料,描繪部落生活。他常常說自己在繪畫上是『野生的』,沒接受過正統美術教育。然而,故鄉花東縱谷的炫爛色彩,烙落印在他的作品裡,鮮艷逼人。

當一個人回到根部,他裡面因為自在,會更有自信。所以你可以看到,我的原住民系列,更豪邁、筆觸更粗獷。那是因為我的心裡面,開始自由了…-優席夫

Yosifu Art 優席夫藝術
//yosifu.blogspot.tw/

布拉瑞揚.帕格勒法

被優席夫戲稱比他早『出道』的布拉瑞揚,的確很小就堅定他的夢想。在12歲首次看到雲門舞集的《薪傳》之後,就決定成為林懷民第二!他的學舞過程,跟雲門淵源極深。因為林懷民老師的賞識,沒有任何基礎的他,獲選進到左營高中舞蹈班;大學畢業後進雲門跳舞;大學時編舞的作品,也被挑選於雲門公演;後來更因雲門2藝術總監羅曼菲老師的邀約,當了首位駐團編舞。對他而言,雲門就是家。為了讓自已更茁壯,他離家,跟國際頂尖舞團合作,讓自己更多元、更獨當一面。
皮膚黝黑的布拉瑞揚,學生年代無法接受自己排灣族的血統。在開始編舞後,被迫重新認識並接受自己。近年來,透過回故鄉、作田調、以及與原住民藝術家或『原舞者』舞團的合作,學習年少時不熟悉的部落文化。

編舞是對我來講,是一種表達,我只能用身體來表達,所以我不會說,因為編舞是我說話的方式。-布拉瑞揚

布拉那個團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布拉那個團/28647000147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