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集 廖瓊枝 × 黃春明
公視HD頻道於2/21播出
公視頻道於3/30播出



 
黃春明

黃春明,一九三五年生於宜蘭羅東。當代台灣文學的重要作家,創作多元,以小說為主,其他創作包括散文、詩、兒童文學、戲劇、撕畫、油畫等作品,作品曾被翻譯為日、韓、英、法、德等多國語言。
因為從事過各種不同的職業,接觸社會層面寬廣,黃春明創作多元,深具人文視野,小說中隱藏著對鄉土的關懷和情感。他擅長描寫蘭陽平原的農村小鎮,以具有地方特性的語言,刻劃出人物面對生活的磨難,卻仍能保有人性尊嚴,反應蛻變中的台灣社會。不少作品如《兒子的大玩偶》、《蘋果的滋味》、《看海的日子》等等都被改編為電影。
黃春明在一九九三年回到家鄉宜蘭,創立吉祥巷工作室,搶救日漸流失的本土文化,從事鄉土語言教材的編寫,田野採訪記錄,編導創新歌仔戲等。一九九四年創立黃大魚兒童劇團,巡迴全台各地,演出多部寓教於樂的兒童劇,並在宜蘭車站對面的百果樹紅磚屋定期講故事給參觀的小朋友聽。



我的快樂是別人快樂之後,才真正的自己快樂起來。- 黃春明


廖瓊枝

廖瓊枝,一九三四年生於基隆。是台灣著名的歌仔戲演員,擅長哭調,被譽為台灣第一苦旦,獲得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並被列為重要民族藝師,也獲得文化部的國家文藝獎,人間國寶授證。
    廖瓊枝兩歲半即成為無父無母的孤女,十四歲時,阿公阿嬤相繼去世,廖瓊枝只能四處流浪,後來進入歌仔戲團學歌仔戲。因為歌藝過人,加上不斷努力苦練,廖瓊枝成為有名的歌仔戲演員,在內台戲、野台戲、電台歌仔戲和電視歌仔戲中都有傑出的表演。
    原本不識字的廖瓊枝靠著自己的努力,學會認字,甚至開始編寫歌仔戲劇本。一九八九年,有感於台灣歌仔戲漸漸式微,不希望前人苦心經營流傳下的歌仔戲藝術就此沒落,帶領學生組織薪傳歌仔戲團,以推廣和教授歌仔戲為終生職志,除了全省巡迴演講表演,帶領學校社團練習歌仔戲外,也在台灣戲劇學院歌仔戲系兼任教授。



命是天註定,不過我覺得說,我們也要去拼命。-廖瓊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