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鐵馬遊日本

Cycle Around Japan

EP29 | 會津 傳統的織錦

車手:詹姆士哈布斯(英國)
路線:
四天的單車之旅,第一天從白河前往大內宿一個古代驛站,第二天前往喜多方的途中,將在一座山村逗留,第三天前往著名的會津若松城下町,最後一天將造訪磐梯山,總共將騎上300公里。


精彩內容

福島縣位於東北地區的最南端,車手將遊歷秋季的會津。甲子峠海拔約有一千公尺,會津縣群山環繞,許多路線都會經過一些陡峭的山口。拜訪代代相傳的蕎麥農,蕎麥在會津有300年的種植歷史,這種作物的收成期在十月,山區溫度的日夜溫差非常大,這就是當地蕎麥又香又營養的原因,會津蕎麥麵具有獨特香氣,以能夠刺激食慾而聞名,麵條搭配簡單的醬油沾醬即可食用。

大內宿的歷史,可追溯至17世紀,當時是一座驛站,位於連接會津和江戶首都的幹道上,當地的鎮民以他們獨特的茅草屋深感自豪,其中有三十多棟仍保持原樣。會津的特色料理。在婚喪喜慶一定會吃,它叫做「煮肴」。苧麻是一種天然纖維,在亞洲各地都有悠久的耕種歷史,將內皮從莖上剝下後進行乾燥,再經過敲打以製成紗線,這種紗線製成的布料輕盈又強韌,是昭和村當地的傳統工藝。

會津盆地是富饒的稻米生長區。喜多方擁有許多極為精美的傳統倉庫,300年歷史的酒蔵也就是釀酒廠,他們的清酒都是用當地的喜多方米所製成。參觀武士學校。豬苗代湖是一座非常大又寧靜的湖,四周有高大群山俯瞰著湖面,湖岸長約50公里,湖岸邊有一條受歡迎的自行車道,湖的對面就是磐梯山,其1819公尺高的山峰矗立於會津盆地,前往西吾妻天空谷,騎上當地最艱難的上坡路,一口氣升到1400公尺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