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鐵馬遊日本

Cycle Around Japan

EP27 | 高知 藍天之下

車手:麥可雷斯(美國)
路線:
跟我們一起在夏日的天空下,騎乘370公里,穿越晴朗的高知。

四天行程,麥可將沿著西海岸前進,第二天深入山區,第三天沿著四萬十川,日本最大的河川之一旅行,最後一天,將前往足摺半島,也就是四國的最南端。


精彩內容

這一次我們來到高知,它坐落在四國島的太平洋沿岸,得天獨厚的全年溫和氣候,使得高知的夏季溫暖宜人。

四國是日本四大本土島嶼之一,而高知縣位於四國島的南側。黑潮線是條風景優美的路線,沿著海岸綿延達20公里,在單車旅人之間很受歡迎。宇佐漁港裡的市集有鰹魚半敲燒,這是傳統的高知料理,作法是快速炙烤鰹魚的表面,再立刻把魚放入冰水中,這樣就只有燒烤過的表面有煮熟,切成薄片的鰹魚,會以少許的生大蒜、蔥花調味,然後再淋上醬油,很像是炙燒生魚片。鰹魚生長在該地區海岸附近的暖洋流中,高知在這種魚類的消費量也是日本第一。

宇佐當地的鰹魚吃法「生節」是經過烹煮、煙燻並部分乾燥的鰹魚,要沾醬油跟美乃滋一起吃。土佐的特色料理「皿缽料理」是什錦冷食,超級豪華又美味。高知是日本樹木最繁茂的縣,84%的面積被森林覆蓋,這裡是單車騎士的天堂。和紙是傳統的日本工藝紙張,民宿的壁紙、燈罩、隔扇、拉門都是由和紙製成。

四萬十川有196公里長,以純淨清澈的河水而聞名。四國遍路是知名的古老朝聖路徑,超過1400公里長,連接88座寺院,一般認為完整走完的話,朝聖者會受到祝福。御接待是四國人當地的一種習俗,他們會提供飲食和住宿給在漫長又艱辛的遍路上行走的朝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