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讓我們一家團圓吧
親愛的,我們的兒子變女兒了
自閉症鋼琴天才上學去
神仙老爸學做平凡人
我家有個更生人
搭電梯就能團聚的大家庭
單親媽媽求生記
恆春女婿住娘家
北京台客家庭
我家老公戒酒記
57歲新手爸媽
檳榔西施拚二胎
五十歲的無子家庭
金牌拔河隊的姊妹情
追逐螢火蟲的父女
譚老爹的玉山夢
阿美族單親媽媽的避風港
左敲鍵盤,右敲木魚的出家人
我們都是阿嬤帶大的
女同志媽媽Ivy的秘密
上海台客家庭~~進退兩難
Special 防災達人到你家
再婚老爸的心聲
來不及跟爸爸說再見
兒子,你是爸媽的眼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小爸媽的半成熟宣言
貝里斯大使家庭
黑心投資客的告白
抗癌成功的健走家庭
黑手的無薪假
家有一百歲的小姑娘
三個舉牌工
袋鼠爸爸的贖罪心事
貨櫃車司機家庭~浪子的心聲
我家兒子考到學測滿級分
我家有個搞怪處男
少年之家--沒血緣的大家庭
胖美眉也有春天
八八風災阿里山尋親記
股市犀利媽的號子人生
棒球名教練與獨生女的故事
魔法學校養老院
家有拍片老公
我的爸爸38公斤
買好東西過好生活
我想有個家
黑手美女的鐵打青春
游牧鐵漢—電塔工
警察爸爸不在家
孩子,我要你當網球明星
我要做單親界第一名老爸
車子,是老公的小三
以物易物換來一家富足
街頭上的音樂家庭
黑珍珠-飄洋過海來愛你
輝哥的搶救貧窮計畫
我家月薪兩萬塊
   

  我的爸爸38公斤
 

今天的主角是住在台北市的劉家,輪椅爸爸劉銘因為罹患小兒麻痺症喪失行動能力,必須靠輪椅代步,生活起居則仰賴太太淑華幫忙。夫妻結婚8年後生下女兒亮亮,兩人凡事以女兒為優先,不論女兒有什麼願望,夫妻再忙都會盡力完成。

婚姻除了愛情,更要靠恩情
結婚16年來,淑華將家人照顧得無微不至,劉銘沒辦法分擔家務,所以經常說貼心話逗她開心。然而要維繫兩人的感情,光憑甜言蜜語是不夠的,夫妻之間經常為了寶貝女兒的教育方式起爭執,當雙方衝突快要一觸即發的時候,劉銘會開始回想老婆對他的好,只要一想到老婆的種種恩情,他就沒辦法跟老婆吵架了。對劉家夫婦來說,婚姻除了愛情之外,更要靠恩情。

38公斤的體貼
為了減輕老婆的負擔,劉銘從控制自己的體重做起,從以前到現在都維持38公斤的體重,就怕一旦發福發胖,會讓老婆揹他的時候太累。即使是短程的外出,他還是會想辦法搭車,或是找志工來幫忙上下遊覽車,為的是希望老婆能少走一點路,多點時間休息,不過淑華總是堅持自己做,不願意去麻煩別人,劉銘能否透過真心話便當盒的傳遞,讓淑華感受到他的好意呢?

爸爸,我要為你發亮
8歲的亮亮非常活潑好動,喜歡把爸爸的輪椅當作遊樂場,她還自創一套輪椅體操。劉銘替女兒取名「亮亮」的意思,就是希望她能「照亮自己,照亮別人」。愛女心切的劉銘,擔心女兒未來會因為有一個「輪椅爸爸」,而感到很難堪,所以他自願到學校擔任愛心爸爸,和亮亮的同學相處。劉銘的努力得到了意外收穫,那就是亮亮願意代替媽媽陪爸爸去工作,在家總是調皮搗蛋的亮亮,當媽媽不在的時候,她會怎麼幫助爸爸呢?

今天的特別來賓,因為是第一次拜訪身障家庭,還沒進門就非常緊張,甚至緊張到上演「尿遁」!面對個性內向低調的女主人,來賓是用了什麼方法,讓淑華說出一直不敢說的內心話呢?精采內容,就在本集的『誰來晚餐』。
(撰文/林雨禪)

 

媽媽:「之前(指女兒出生之前)我們兩個都很自由啊,他做他的事,我做我的事,也都不用說要顧慮什麼,要為了誰要犧牲什麼。」

女兒:「這麼大的房子裡,就只有我一個小孩,如果爸爸媽媽都在忙,就只有我一個小孩的話,我也會很無聊。」

爸爸:「雖然我常常說我覺得我的行動力很強,然後我得了很多的獎,我覺得很有成就,可是我覺得我還是有一些事情是做不到的。」


夏宇喬:最令我意外的是亮亮,因為她都知道我們這些大人在幹嘛,媽媽有多辛苦,然後爸爸有多辛苦,你很感動她那麼貼心,可是你又很難過,因為她只是個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