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讓我們一家團圓吧
親愛的,我們的兒子變女兒了
自閉症鋼琴天才上學去
神仙老爸學做平凡人
我家有個更生人
搭電梯就能團聚的大家庭
單親媽媽求生記
恆春女婿住娘家
北京台客家庭
我家老公戒酒記
57歲新手爸媽
檳榔西施拚二胎
五十歲的無子家庭
金牌拔河隊的姊妹情
追逐螢火蟲的父女
譚老爹的玉山夢
阿美族單親媽媽的避風港
左敲鍵盤,右敲木魚的出家人
我們都是阿嬤帶大的
女同志媽媽Ivy的秘密
上海台客家庭~~進退兩難
Special 防災達人到你家
再婚老爸的心聲
來不及跟爸爸說再見
兒子,你是爸媽的眼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小爸媽的半成熟宣言
貝里斯大使家庭
黑心投資客的告白
抗癌成功的健走家庭
黑手的無薪假
家有一百歲的小姑娘
三個舉牌工
袋鼠爸爸的贖罪心事
貨櫃車司機家庭~浪子的心聲
我家兒子考到學測滿級分
我家有個搞怪處男
少年之家--沒血緣的大家庭
胖美眉也有春天
八八風災阿里山尋親記
股市犀利媽的號子人生
棒球名教練與獨生女的故事
魔法學校養老院
家有拍片老公
我的爸爸38公斤
買好東西過好生活
我想有個家
黑手美女的鐵打青春
游牧鐵漢—電塔工
警察爸爸不在家
孩子,我要你當網球明星
我要做單親界第一名老爸
車子,是老公的小三
以物易物換來一家富足
街頭上的音樂家庭
黑珍珠-飄洋過海來愛你
輝哥的搶救貧窮計畫
我家月薪兩萬塊
   

  八八風災阿里山尋親記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肆虐台灣,奪去數百條人命,造成無數家庭的破碎。風災發生的前幾天,當所有新聞與救災重點都放在南台灣時,大家都忽略了一個重災區—阿里山。

今天拜訪的,是老家在阿里山上的鄒族家庭,長年在外工作的三姐弟,原本想邀請住在山上的媽媽,下山來一起共進晚餐,還在開心的討論要邀請的來賓,卻遇到了侵襲台灣最嚴重的八八風災。

八八風災打亂回家的路
在北部工作的二哥明源和小弟明祥,瞬間和阿里山的老家失聯了,著急家人安全的兩兄弟,決定放下手邊的一切回阿里山一趟,一定要親眼見到家人安全才放心,回家的路上,除了看見阿里山令人震驚的災情外,又會遇到哪些事呢?

上山的路上,他們看到前所未有的土石流災情及走山的情形,走了兩段路,換了三部貨車,期間遇上部落的人,都驚訝他們在這個情況下回來,並報上家人平安的消息,雖然有土石流,但人都無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強制遷家,老媽媽失控痛哭
回到家,病重臥床的媽媽不相信兒子回來了,二哥明源輕握媽媽的手說:「媽媽,是我,我真的回來了。」媽媽在飽受災害的驚恐後,終於失控的掩面痛哭…

在阿里山的老家,風災後被政府列為土石流的警戒區,必須強制撤離,要搬到新建的組合屋去,媽媽不捨這個死去丈夫留下來的土地,說著如果再次遇到風災,她也不會再離開…羅媽媽是這個老家的守護者,守護著這個家,也守護著這一家人的情感與生命。

羅媽媽放不下守護一生的家,不但心情沮喪,也不時掩面哭泣,這頓晚餐該怎麼吃?羅家三姐弟和來賓能讓老媽媽重拾笑顏嗎?請看今天的「誰來晚餐」。

 

媽媽羅武澄美:「土地都沒有了,那我為何要走?活到這歲數,沒能守住你老爸留下的東西,活下去還有什麼意義呢?如果大雨來了,我不會再走了,我會留下來守著...」

二兒子明源:「這頓飯應該算是安排給媽媽的,因為她一直很在乎說,這個家她保不住,因為天災嘛,天災的情況之下,我們沒有辦法,但她一直自責說對不起已經過世的老爸。我們希望藉由這一餐,以及來賓,跟她講說,這不是她的錯,那我們有一個選擇是,重新面對我們要的一個家,一個人生」


田麗:「其實我對於這一片阿里山,有相當深厚的情感,所以當初一收到這個通告的時候,我就毫不考慮的馬上答應要來參加。其實我覺得這一次呢,不僅僅是為了一個家庭,我覺得應該從這個家庭,衍生到整個阿里山山區的鄒族受災戶,藉由大家看到這個節目,安慰到其他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