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讓我們一家團圓吧
親愛的,我們的兒子變女兒了
自閉症鋼琴天才上學去
神仙老爸學做平凡人
我家有個更生人
搭電梯就能團聚的大家庭
單親媽媽求生記
恆春女婿住娘家
北京台客家庭
我家老公戒酒記
57歲新手爸媽
檳榔西施拚二胎
五十歲的無子家庭
金牌拔河隊的姊妹情
追逐螢火蟲的父女
譚老爹的玉山夢
阿美族單親媽媽的避風港
左敲鍵盤,右敲木魚的出家人
我們都是阿嬤帶大的
女同志媽媽Ivy的秘密
上海台客家庭~~進退兩難
Special 防災達人到你家
再婚老爸的心聲
來不及跟爸爸說再見
兒子,你是爸媽的眼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小爸媽的半成熟宣言
貝里斯大使家庭
黑心投資客的告白
抗癌成功的健走家庭
黑手的無薪假
家有一百歲的小姑娘
三個舉牌工
袋鼠爸爸的贖罪心事
貨櫃車司機家庭~浪子的心聲
我家兒子考到學測滿級分
我家有個搞怪處男
少年之家--沒血緣的大家庭
胖美眉也有春天
八八風災阿里山尋親記
股市犀利媽的號子人生
棒球名教練與獨生女的故事
魔法學校養老院
家有拍片老公
我的爸爸38公斤
買好東西過好生活
我想有個家
黑手美女的鐵打青春
游牧鐵漢—電塔工
警察爸爸不在家
孩子,我要你當網球明星
我要做單親界第一名老爸
車子,是老公的小三
以物易物換來一家富足
街頭上的音樂家庭
黑珍珠-飄洋過海來愛你
輝哥的搶救貧窮計畫
我家月薪兩萬塊
   

  少年之家--沒血緣的大家庭
 

孩子為什麼要逃學、要翹家?為何偷東西?又為何要霸凌?
曾經是黑道大哥的張進益說:
沒有人一出生就想要當壞人,這背後都是有原因的。
教育他們,與其用棍子,不如用真心。

黑道大哥,最懂少年心
本集的東道主,是更生團契附設的「少年之家」,專門收容有偷竊、逃學、逃家、輟學紀錄的少年,成立十年來,收容過七十幾位少年。而帶領少年之家的大家長,是曾經因吸毒入獄兩次的更生人張進益。

張進益從國中開始,就是大人眼中的「壞孩子」,他有六個姐姐,一個哥哥,從小家境並不好。回溯學壞的歷程,他覺得最關鍵的原因是:失去自尊,「我從小到大常常被拿去跟別人比、跟兄弟姊妹比、跟親戚比、跟鄰居比,比到最後自己好像一無是處,好像自己是最糟糕的。」

但,孩子是在乎自尊的,既然一直被否定,那只好用其他管道去找回自尊,用拳頭!用霸凌!偷好東西來跟同儕炫燿!就這樣一步步的「撩落去」…

二十幾歲的青壯期,張進益深受毒癮之苦,進出監獄和加護病房多次。後來,基督教的力量幫助他戒了毒癮,他也下定決心要幫助跟他一樣的少年。

沒有血緣的大家庭
十年前,張進益和老婆楊淑慧開始擔任「少年之家」的輔導,照顧這群少年的吃、住,每天生活在一起。這份工作幾乎是24小時不眠不休而且難題不斷:有的少年會逃跑、有的少年晚上不睡覺、半夜生病要帶去急診、在學校惹事要去道歉處理…

遇到再頑劣的少年,張進益夫妻都堅持不打罵。「孩子不用跟他講什麼大道理,你對他,與其用棍子,不如用真心。」什麼是「真心」?本集有深入的記錄。

張進益夫妻也從不用學校成績來評斷少年的價值。相反的,他們會去找出少年的潛力:運動、唱歌、吉他、薩克斯風、數學、機械…。許多少年在校成績並不好,但因為潛力被發掘,他們慢慢找到了自信與自尊。

家庭的考驗
不論什麼樣的付出,背後總有不為人知的辛苦。張進益十年來、24小時為「少年之家」付出,他也面臨很多考驗:做爸爸的考驗(疏於陪伴兩個小孩)、做丈夫的考驗(跟老婆變成了工作夥伴)。他該如何處理這些人生中的難題呢?

本集來賓,跟這群少年有著類似的背景,一頓晚餐,聊出了青少年成長歷程的苦澀。想了解青少年的心?請鎖定本集《誰來晚餐》。(撰文/賀照縈)

 

有時候去公園,看到一個家庭,爸爸媽媽帶小孩子,我會特別羨慕,因為我帶兩個小孩去公園玩,常常沒有爸爸陪…但是我會加油啦。真的是辛苦老公了,他真的是很愛主,愛這些孩子,他覺得能讓那些靈魂得救,就很高興了。

為什麼要霸凌?其實是在炫燿自己,只是在告訴人家:我很行。尤其,要把你帶到廁所前,故意在很多人的時候說:來跟我去廁所,故意讓很多人看見。


梁文音:其實這一次來,看到他們,我覺得又帶給我很多的力量,因為,他們算是被社會鄙視的一群,覺得他們是不聽話的小孩。可是其實,他們真的是非常可愛,因為他們願意跟你敞開,然後我們的生命當中,也多少有些共通點吧。我相信他們的未來,在這裡已經受到很深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