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讓我們一家團圓吧
親愛的,我們的兒子變女兒了
自閉症鋼琴天才上學去
神仙老爸學做平凡人
我家有個更生人
搭電梯就能團聚的大家庭
單親媽媽求生記
恆春女婿住娘家
北京台客家庭
我家老公戒酒記
57歲新手爸媽
檳榔西施拚二胎
五十歲的無子家庭
金牌拔河隊的姊妹情
追逐螢火蟲的父女
譚老爹的玉山夢
阿美族單親媽媽的避風港
左敲鍵盤,右敲木魚的出家人
我們都是阿嬤帶大的
女同志媽媽Ivy的秘密
上海台客家庭~~進退兩難
Special 防災達人到你家
再婚老爸的心聲
來不及跟爸爸說再見
兒子,你是爸媽的眼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小爸媽的半成熟宣言
貝里斯大使家庭
黑心投資客的告白
抗癌成功的健走家庭
黑手的無薪假
家有一百歲的小姑娘
三個舉牌工
袋鼠爸爸的贖罪心事
貨櫃車司機家庭~浪子的心聲
我家兒子考到學測滿級分
我家有個搞怪處男
少年之家--沒血緣的大家庭
胖美眉也有春天
八八風災阿里山尋親記
股市犀利媽的號子人生
棒球名教練與獨生女的故事
魔法學校養老院
家有拍片老公
我的爸爸38公斤
買好東西過好生活
我想有個家
黑手美女的鐵打青春
游牧鐵漢—電塔工
警察爸爸不在家
孩子,我要你當網球明星
我要做單親界第一名老爸
車子,是老公的小三
以物易物換來一家富足
街頭上的音樂家庭
黑珍珠-飄洋過海來愛你
輝哥的搶救貧窮計畫
我家月薪兩萬塊
   

  我們都是阿嬤帶大的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志朗指出,台灣家庭結構改變,單親、隔代家庭型態愈來愈普遍,這集的「誰來晚餐」就是要介紹一個阿嬤獨自扶養三個孫子的故事。如果,單親已經很辛苦了,那隔代教養又是單親呢?

同學在上學 我在殯儀館 
君玲(28歲)有著清秀稚嫩的五官,從小常被人說長得像蔡依林,讓她一直很想當模特兒。在君玲國小時,父母相繼過世,從此跟著外婆、姊姊和哥哥相依為命。外婆被迫撐起家計,君玲也在11歲那年進入殯葬業,自稱「檳葬小辣椒」,模特兒夢碎,她再也沒想過要追求自己的夢想。

君玲的外婆-劉惜,原來在歌仔戲班唱苦旦,年輕時未婚生下君玲的媽媽,女兒把家產敗光自殺身亡。唯一的女兒走了,房子沒了,只留下一屁股債和嗷嗷待哺的外孫。為了重振這個家,劉惜放棄她熱愛的歌仔戲,轉而投入殯葬業,開始跳牽亡魂陣、唱孝女白琴。有歌仔戲的底子,加上苦旦必須說哭就哭,進入這行才能迅速負擔三個孫子的生活費。

隔代教養 叛逆有理?
君玲從小被阿嬤訓練柔軟下腰等高難度動作,半工半讀加入牽亡魂陣的行列;嬌嗔的嗓子必須哭喊,學唱孝女白琴。隨著年紀增長和殯葬業與時俱進,現在她自立門戶,專職襄儀師工作,更當起老闆,帶領襄儀團隊每天與死亡打交道。

君玲說:「不能讓人家覺得,沒有爸爸媽媽的小孩就是講不聽。」生活際遇和提早與死亡接觸,讓君玲特別早熟。殯葬工作必須應對客戶、與同業競爭,甚至遭受歧視眼光,這些歷練讓君玲習慣武裝柔弱的一面,加上哥哥姊姊對她特別寵愛,也促成她嬌縱的性格。事業上能獨當一面的她,卻在感情路上經常受挫。

阿嬤獨自撐起家 眼淚當飯吞
當一個家遇到困頓的時候,總有個人得咬牙負起責任,阿嬤劉惜就是這個偉大的女人。她帶著君玲三兄妹,子孫同心,花了七年才讓「家」又步上正常軌道。雖然君玲的成長過程,比同學失去很多讀書時間和經濟條件,卻得到比一般人更濃厚、更凝聚的親情。

阿嬤將在「便當時間」透露,如果她走了,最放心不下的事;而想婚的君玲,為何選擇和交往三年的男友分手?歷經生死離別、看盡生死百態,「死亡」對這家人的意義又是什麼?精彩內容,不容錯過!(撰文/張景斐)


 

孫女君玲:「有一些比較不禮貌的,他們會說哎唷這樣會不會影響我,哎唷你的手是不是有碰大體!哎唷你的身上是不是有穢氣?」「想到那時候失去爸爸或失去媽媽的感覺是怎麼樣,然後想說他們一定跟我一樣的心情。就會在念的時候多講一些,沒有爸爸來牽我的手走紅地毯啊!」

阿嬤:「現在最煩惱的是生病,現在老了,應該是找小孩,但是沒孩子,就找孫阿。如果孫子不孝順,心就會痛,心會痛就沒的說。!」

孫子文吉:「我就是…愚孝..愚孝!因為我比較順從我阿嬤吧。如果現在的話,我的決定可能會不一樣了。」

 

秀琴:「外觀很強硬其實內心一定有很柔弱很需要被照顧的一面,因為從小就被說一定要做給人家看,不能輸被看不起,鍊出鋼鐵般的心,背後我覺得渴望的是愛是關心呵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