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讓我們一家團圓吧
親愛的,我們的兒子變女兒了
自閉症鋼琴天才上學去
神仙老爸學做平凡人
我家有個更生人
搭電梯就能團聚的大家庭
單親媽媽求生記
恆春女婿住娘家
北京台客家庭
我家老公戒酒記
57歲新手爸媽
檳榔西施拚二胎
五十歲的無子家庭
金牌拔河隊的姊妹情
追逐螢火蟲的父女
譚老爹的玉山夢
阿美族單親媽媽的避風港
左敲鍵盤,右敲木魚的出家人
我們都是阿嬤帶大的
女同志媽媽Ivy的秘密
上海台客家庭~~進退兩難
Special 防災達人到你家
再婚老爸的心聲
來不及跟爸爸說再見
兒子,你是爸媽的眼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小爸媽的半成熟宣言
貝里斯大使家庭
黑心投資客的告白
抗癌成功的健走家庭
黑手的無薪假
家有一百歲的小姑娘
三個舉牌工
袋鼠爸爸的贖罪心事
貨櫃車司機家庭~浪子的心聲
我家兒子考到學測滿級分
我家有個搞怪處男
少年之家--沒血緣的大家庭
胖美眉也有春天
八八風災阿里山尋親記
股市犀利媽的號子人生
棒球名教練與獨生女的故事
魔法學校養老院
家有拍片老公
我的爸爸38公斤
買好東西過好生活
我想有個家
黑手美女的鐵打青春
游牧鐵漢—電塔工
警察爸爸不在家
孩子,我要你當網球明星
我要做單親界第一名老爸
車子,是老公的小三
以物易物換來一家富足
街頭上的音樂家庭
黑珍珠-飄洋過海來愛你
輝哥的搶救貧窮計畫
我家月薪兩萬塊
   

  家有一百歲的小姑娘
 

今年是民國一百年,內政部去年底統計,台灣的百歲人瑞有1399人。令人好奇,這些百歲人瑞的生活情況如何?特別是報導指出,台灣的老年人快樂指數沒有歐洲老年人來得高。那麼,這些百歲人瑞活得開心嗎?若是的話,那他/她的快樂之道又是什麼?

五代同堂、女人當家
今天的東道主彰化林家,是個五代同堂大家庭。第一代三妹阿嬤,正是個高齡104歲的老人家。因為先生跟大兒子已經過世,她長年跟二兒子松茂一家人居住。除了阿嬤高齡,兒子松茂73歲,孫子俊欽50歲,也有了孫女、做了阿公。再加上少子化影響,家裡老人家加起來,比年輕人還多。

三妹阿嬤身體相當健康、活得可是自在愉快。不過,她的人生歷經了各種挑戰。當年日本人來到台灣,展開殖民統治的時候,三妹阿嬤還不到五歲。經歷了貧窮、文盲、戰爭、飢餓,還有婚姻中的夫妻溝通磨合、婆媳相處挑戰,以及老年動手術的恐懼。這些通通都沒有折磨掉她對人生的好奇跟熱情。

百歲阿嬤的最愛:盪鞦韆跟動物頻道
只要有趣的事情,都會吸引三妹阿嬤想要嘗試,於是她跟很多小朋友一樣,喜歡盪鞦韆跟看動物頻道。因為家裡有個快樂的百歲阿嬤,子孫們大都對老年生活有所期待,甚至希望自己活到百歲以上!

而五代同堂,開出來的來賓名單也有世代差異,有老一輩喜歡的楊麗花,也有年輕人喜歡的羅志祥,究竟是那一位嘉賓有機會跟林家一起吃飯?當嘉賓遇上百歲阿嬤,又將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來呢?(撰文/王佩芬)

 

「我就是天公佛祖幫忙看顧,再來就是人民百姓官府給我捧著,再來就是子孫很好很好而已。」

兒子:「以前很辛苦喔,做田的米吃不夠。那時候我們五個兄弟姊妹、加上父母兩個,七個,七口要吃飯啊。」

孫子:「爸爸我們若做得不對,會打我們,阿嬤會來擋。我阿嬤說的,輕聲細語講,會聽就是會聽,講不聽,你怎麼用打的也沒效啦。」


雷洪:「有阿嬤在,有兄弟姊妹在,有兒孫輩的都在,那當然是很快樂啊,但是讓我去想起,因為我媽媽剛走沒多久,所以我要讓一些年輕輩也好,年長也好,媽媽還在的時候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