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寂寞在唱歌

Singing for Loneliness
片長:77'30"

對於一個倚賴電視這項工具從事散播訊息長達26年的媒體人來說,發現自己在可遇見的未來,可能會被一種身份叫網紅的人取代時,突然興起了一股紀錄片魂。從2019年台灣百大影響力網紅名單,我們挑選了第32名的小玉、第73名的黃大謙,未進榜的夫夫之道,以及一位油漆工開始進行拍攝。

從理性的角度看網紅,他們是網路科技持續演化的一個衍生物,這些大眾化的趣味影片,某種程度上讓大眾情緒有了調劑、抒發,甚至取暖的作用。慢慢的,商業品牌開始把行銷預算大把的用在與網紅的合作上,更別提選舉前夕,這些年輕的網紅動輒就能和總統、行政院長、市長同框,他們的話語權已無法忽視。

但必須說,在這些光鮮亮麗的背後,最吸引我們的,還是這些看似收入豐厚、功成名就的網紅們背後承受的巨大壓力。這一群非常年輕的網路媒體人多半成名的很早,他們也承受著一般人不能想像的高強度張力。他們看似掌握了這個時代、佔據了平台、有了過去沒有的發言權,但他們也同時被這個網路時代、科技產物、演算法徹底的操控著,進退兩難。而觀眾的口味瞬息萬變,汰舊換新的速度讓他們在高壓的轉速中不能停、不得喘息。最終,他們就困在這個人類文明的陷阱裡,心力交瘁、甚至忘了自己是誰。

謝欣志與陳芝安 | 導演的話

拍攝紀錄片,就是一段既探索又茫然的旅程,但這部網紅紀錄片的所帶來的未知感經常席捲我們,讓我們不知所措、看不到下一步該往哪裡去。剪接完成後赫然發現,我們的所遭遇的恐慌,也許就是這些網紅們的最真實的狀態。

按部就班不是他們的節奏、典範在夙昔不是他們的價值觀,他們必須在日新月異的人類文明變化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有時候他們會年輕氣盛的以為掌握了全世界、有時候他們又會發現,自己徹底的被這個時代給愚弄了。

網紅崛起在這個虛擬連結、充滿訊號的世界,這些無地域限制、無時差、頻繁大量的交流經常慰藉著我們,但這座看不見的高牆,是否也同時屏蔽了我們的真實渴望?

導演簡歷

謝欣志與陳芝安兩位導演合作已邁入第十年,以二年一部紀錄片的速度緩緩前行,因為我們知道,時間才能裝載時代的刻痕,蹲點紀錄才有機會藉由敘事表達看法。2009年我們在中國貴州目睹農民工的處境,製作了「奔流」、2016年我們走進安寧病房,眼睜睜的看著一個個生命流逝,製作了「餘生」、2017年我們進到深圳,紀錄台商在大陸創業的瘋狂行徑,製作了「闖蕩」、同年我還拍攝了為土地爭議抗爭了40年的客家人,製作了「力爭」、2018年,透過跟隨尋找生命意義的志工,我們製作了「如常」,院線票房破千萬。

2020年,兩部紀錄長片同步進行,一個是刻畫與土地緊密咬合的台灣建築、一個是描寫網紅不為人知的故事。這十年來很榮幸目前共入圍了五次各類影展,並拿到兩個獎項。紀錄片是我們最熱愛的文體,它型塑了我們的世界觀,也讓我們有機會發揮影響力。

中英文歷年作品

年份 作品
2010 《奔流》 Drifting with the Tide
2016 《餘生》 Transitioning
2017 《闖蕩》 Gold rush dreamers in China
2017 《力爭》 A Fight to the Death
2018 《如常》 Walking Dharma
2020 《建築慢慢》 The Mindful Architects
2020 《為寂寞在唱歌》Singing for Loneliness

以探討同志議題、傳達性平教育為方向的網紅夫夫之道,經營上非常辛苦

以爭議聞名的網紅小玉,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想吸引觀眾的眼球

他是油漆工,也是一位只有10位數訂閱的頻道經營者,即使看得人不多,他還是努力的拍、努力的與世界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