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港蜂雲

The Sound From A Silent Town
片長:82'50"

台南的鹽水蜂炮舉世聞名,短短兩天的元宵節活動,每年總是吸引了數十萬的國內外人潮,就為了參加這絢爛又刺激的嘉年華會,但激情的人潮褪去後,這個小鎮僅瀰漫著破舊的孤寂伴隨著煙火餘燼的煙硝。

人口外移、城鄉差距,出外打拼的年輕人汲汲營營為了自己的事業奮鬥努力,只留下年長的老人們,終日圍繞在全年無休的投幣式卡拉OK高歌一曲,廉價音響傳來的歌聲縈繞不散,像是哭訴著逝去的青春回憶。

久無人居又年久失修的古厝隨處可見,好不容易盼到了學成歸鄉的藝術青年,試圖用藝術幫這個小鎮畫上新的色彩,為了讓人潮不再短暫停留,月津港燈節於是誕生,傳統的宗教活動搭配上新穎的藝術展演,煙火、光影互別苗頭,看似為了鹽水這個小鎮帶來了新的曙光。

但青年與長者的觀念天南地北,世代差異終究是世上最難解的習題之一,而這也帶出了城市永續發展所面臨的困境之一。

鹽水這個小鎮就像是微型的台灣,在面臨全球化與人口老化的影響下,究竟要如何永續經營這塊土地,也許並沒有標準答案,又或許,僅在無數的衝撞和實驗中,便能持續地滾動出動人的軌跡。

盧曉筠 | 導演的話

2018年的元宵節,我因為工作關係第一次來到鹽水,那一晚,此起彼落的煙火和蜂炮聲充滿著整個小鎮,如此魔幻而幸福,我竟擔心起這樣珍貴的臺灣文化若是消失該怎麼辦?

後來發現這樣的擔心根本杞人憂天,卻也翻出了一連串城市興衰的歷史,以及為了地方被看見,鹽水人前仆後繼花盡心思而衍生的感人故事,以前人會說這是為地方打拼,在現代,它被換了個名詞,叫做地方創生。

鹽水就像一個微型的臺灣,全球化的經濟結構與人口老化衝擊著這座島嶼,而這部片或許提供了一個更簡約的思考:面對變遷的困境,我們應前仆後繼地,費盡心思找出當代解方。



導演簡歷

1981年生於高雄,畢業於東吳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畢業後進入製作公司,並投入國際頻道紀錄片製作,2010年進入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擁有多部國家地理頻道與Discovery紀錄片製作經驗,擁有多重製作能力,作品兼具人文關懷與現代科技發展議題探索等面向。

作品年表

年份 作品
2019 有導演 ─ 群創教育基金會空污紀錄片「浮塵之島」
* 2019 ASIAN ACADEMY CREATIVE AWARDS REGIONAL WINNERS (Taiwan) Best Documentary Programme (one-off)
2018 系列製作人/導演 ─ Discovery探索頻道「台灣部落寶藏系列紀錄片第二季」
* 2019第五十四屆電視金鐘獎 非戲劇類節目導演獎提名
* 2019第五十四屆電視金鐘獎 非戲劇類節目攝影獎提名
2017 導演 ─ 富邦慈善基金會2017宣傳紀錄短片 「每天20元的希望」
2016 導演 ─ Discovery探索頻道「台灣部落寶藏系列紀錄片第一季:信仰祭儀」
導演 ─ 富邦慈善基金會2016紀錄短片 「用愛心作朋友」
導演 ─ 2(X)ist 年度品牌宣傳廣告
2015 製作人 ─ 國藝會x CNEX「紀錄片製片人培育計畫」
* 獲選參加當屆亞洲陽光紀錄片影展
2014 導演 ─ 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莫拉克風災:重建家園」系列紀錄片
2013 執行導演/剪接 ─ CNEX 青春與公民紀錄片 「時代廢城」
製作人 ─ 「北海老英雄」獨立製作紀錄短片
2012 國際協拍製片 ─ China News Asia亞洲新聞台「亞洲新興城市」紀實影片
製片 ─ 景美女中「夢想離我四公尺」紀錄短片
製片 ─ 獨立劇情短片「小丘」
2011 國際協作製作人 ─ 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偉大工程巡禮-超級環保小學」
2010 製片 ─ 結構時光 「好時光公共藝術節藝術文件展影片」
2009 研究員 ─ 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嘻哈台灣」
2008 企劃/製作經理 ─ 九十五年度短片輔導金 「金銀島」
2007 製作經理 ─ 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超級豬」
2004 製作協調 ─ 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靈域對話」
* 本片入圍第41屆金鐘獎:最佳導演、最佳剪輯、最佳音效
* 獲得第41屆金鐘獎:最佳剪輯

禹禹藝術工作室後院,作品製作現場

武廟拜天公

蜂炮當日燈節作品搭配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