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風景

Landscape of a Schizo Emperor
片長:35'50"

台灣從2012年開始,幾乎每年都有隨機殺人的事件。其中最被關注的,是2014年鄭捷在台北捷運的隨機殺人事件,以及2016年王景玉在西湖國小旁殺害女童小燈泡。對於這樣的殺人魔,我們除了害怕,也感到疑惑。整個社會都找不到理解他們的方式,鄭捷在王景玉犯案後不久,政府為了壓抑瀰漫社會的恐懼,在死刑判決定讞後僅19天便火速執行槍決,留下謎團。

這部影片嘗試理解王景玉,並採取兩個策略來進入他的世界。第一個參考日本導演足立正生在1969年拍攝隨機殺人犯時發明的「風景論」,透過凝視主角曾經生活過的空間環境,從外而內審視他所處的位置。此外,本片在風景論的基礎上,訪問生活在這裡的人,透過發生在不同時間的故事,讓觀者對風景這樣的空間切片,能有更豐富的詮釋角度。

第二個是從內而外,嘗試解讀王景玉在精神疾病的影響下所產生的妄想敘事。他在被捕時宣稱他是四川皇帝,殺害小女孩是因為這樣才會有四川女子來找他傳宗接代。即使內容令人匪夷所思,已故人類學家林淑蓉認為,還是能夠透過對他其他生活層面的認識,理解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妄想所映射出的掙扎與困境。於是導演在影片製作之初,便開始與王景玉通信,希望找到能進入王景玉內心風景的路。

蕭立峻 | 導演的話

這部影片雖然採用了風景論的方法,但其實我並不喜歡風景論的影片。

不管是日本導演足立正生所拍的《略稱連續殺人魔》,或者法國藝術家艾瑞克.波德萊爾的《所謂聖戰士》;60年代末的日本,或者當代中東,對我來說都太陌生,每一個畫面都在拒絕著我的進入。

然而,那種從風景去理解人類的想法,卻深深吸引著我。風景堆積著人與自然、人與人、自然與自然之間角力的痕跡,在當下成為一種充滿訊息卻也難解的空間切片。我試著放入其他的線索,生活在風景中的人的故事,也開啟與王景玉的對話,沒想到最終反而只是再強化理解之艱難。

導演簡歷

動物系畢業,念過人類學研究所,過去多拍攝社會運動題材紀錄片。當了爸爸後,受限於時間與精力,轉而探索影片形式與社會議題結合的各種可能性。

作品年表
2009 這是三小
2012 世界末日前的電影課
2016 機器人夢遊症
2018 顯微家庭

國父銅像離小燈泡遇害地點20公尺

基隆河截彎取直後變基隆河堤防內停車場

傳統工業區與豪宅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