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坡上的老歌手

Kacalisiyan: Singers from the Mountainsides
片長:78'30"

按下播放鍵,卡帶的磁帶緩緩捲動,流洩一首又一首經典傳唱的「部落金曲」,這些部落歌手——藍石化、包曉娟、謝英雄皆是被人簇擁的一時之選,街頭巷尾、部落菜車四處播送著琅琅上口的歌曲,他們的歌聲承載著當時原住民族的生活樣貌,以及那些深埋在心、無法言說的情感。

轉動到卡帶B面,《既然你把我拋棄》唱出臺上包曉娟、臺下包丹娟的寂寥;《沙灘戀情》仿若海浪拍打岸邊,刷盡謝英雄的繁華起落;《一路一》的族語吟唱,悠揚綿延的是藍石化對家庭、對部落的使命感。

他們用歌聲撫慰人心,音樂支持他們的人生;就像最後一曲《乾杯》響起,在喊拳笑鬧中,魏榮貴從幕後製作人到老年組團,熱情不滅,對音樂的愛,其實就那麼簡單。

Kacalisiyan,斜坡上的子民,活在音樂裡,或笑或淚,唱的是最真實的人生。

吳星螢 | 導演的話

原住民老歌手與卡帶歷史 在充滿數位下載的音樂時代
真是夢幻的故事 在跟隨歌手
一下跌入他們的青春時光
一下進入部落如常的討生活現實 從這個部落山頭甩盪到另一個部落山頭

人到老年究竟是上斜坡還是下斜坡 還是駕著能救贖自己生命的雲朵
雲朵是音樂 是愛情 是家人 也是純粹的快樂 載著我們俯瞰生命的山坡

感謝斜坡上的老歌手們 讓我親臨了這份滋味

導演簡歷

好豐盛電影有限公司負責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畢業。第三屆金馬電影學院導演組學員(校長為侯孝賢)。

首部短片《女神》獲三座金穗獎,首部紀錄長片《粉墨登場》入圍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入選高雄電影節人民力量單元、世界巡迴兩百多場次。亦曾受邀拍攝紀錄片雙年展開幕片《大台中紀事——一首小詩篇》。

首部劇情長片企劃《88》於2014年入選金馬創投會議、劇本獲國產電影長片劇本開發補助、小說獲國藝會文學補助。2015年展開三年時間完整紀錄八仙塵燃復健,2018年6月完成陽光基金會委製八仙塵燃紀錄長片《夢迴樂園》,於戲院公益映演。

導演作品年表

年份 作品
2006 《女神》(Aphrodite) - 劇情短片 / 導演
- 獲第二十九屆金穗獎學校團體作品組獎、最佳攝影獎、最佳美術獎
- 獲第十三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國際年度佳篇-劇情短片精選
- 獲2006年國際學生金獅獎-觀摩片
- 獲2006 柯達學生短片-評審獎、攝影技術奬、最佳剪輯獎
- 獲2006年香港全球華語大學生影視獎-評委會特別獎
2009 《粉墨登場》(Create Something) - 紀錄長片 / 導演
- 2009 高雄電影節人民力量單元
- 2010 入圍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 2014 CNEX 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
2012 《一首小詩篇》(Poem) - 紀錄短片 / 導演
- 2012 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開幕片——大台中紀事單元
2013 《小丘》(Love is like a snake) - 劇情短片 / 導演
- 2013 入圍美國喬治林賽電影節-專業劇情片
2018 《夢迴樂園》(Wanderland ) - 紀錄長片(委製) / 導演
- 2018年6月起,全台戲院公益映演14場

其他導演作品

《以莉·高露- 輕快的生活 / Ilid Kaolo- My Carefree Life》(金曲獎三冠王)
《歐開合唱團 O-Kai A cappella 在戀愛了》(金曲獎三冠王)
《愛心樹遍人間-左左右右》
開平餐飲學校-廚師節形象影片。
陽光基金會八仙塵燃週年系列短片——第一週年、第二週年、畢業影片。
風潮音樂音樂盒形象影片——手搖音樂盒、幸福時光音樂盒。
陶笛阿志系列集—好時光、京城之秋、森林狂想曲、深秋日記、島嶼奏鳴曲。
華德福學校宣傳短片——台中磊川華德福 / 台北同心華德福

包曉娟<斜坡上的搖擺>演唱—既然你把我拋棄

謝英雄新專輯錄音也不忘直播與粉絲分享

謝英雄、藍石化<斜坡上的搖擺>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