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他這個人

A Little Bird Told Me That...
片長:26'40"

本片以一支由多位受訪者講述共同友人經歷的受訪片段為起點,邀請其他四位受訪者在看完影片後,拼湊出他認為片中所描述的人之形象,隨著實驗過程的進行,眾人彷彿都早已有自己屬意的答案,並朝著心中所喜好的形象拼湊,有人拼喜歡的對象;有人拼想變成的樣貌;有人以既定印象分析五官,從同一支影片衍生出了好幾位不同形象的「人」。

導演再將這幾位產製出來的假人照片,交由其他受訪者賦予不同的故事及想像,言談間,隱隱呈現出集體對於面相的既有印象,以及對於他者身分的不負責任之臆想。

當中一位受訪者安安,對這一場訪談的真偽感到納悶,原來片中一切的訪談都是導演在攝影棚規劃縝密的劇情橋段,受訪者皆為演員,講述著導演要他們說出口的對白。然而看似全知的戲院觀眾見證著一切荒唐實驗的發生,卻也是導演精心策畫的一場實境表演,而螢幕前的觀眾則又看著一齣荒誕諷刺的戲劇上演。

呂柏勳 | 導演的話

這支作品是近幾年導演個人對於旁人言語的感觸,有感於他人對於他人的想像,以及想像後的人的量產,針對時下環境提出「_是誰?」的哉問。本作故事及影像風格由以貼近生活日常的「真實」切入,透過社會實驗計畫的進行,直視生活中「人」如何被產製,亦從受訪者的言談間,窺探人如何受集體既有印象標籤化及規格化。

這也是導演首次在電影產製過程中,以編輯的思維進行創作。為忠於「紀實」精神,將現場的所有即興發生視為本作的一部分,敘事結構於後製階段才組織拼湊完成,或將現場之任何可能性人為玩轉,製造另一層影像意義。

導演簡歷

1992年生,現居台北及雲林兩地,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雙主修電影學系,致力於影像相關創作,作品風格多元跨域,常以個人經歷及感受出發,關注影像如何梳理個人生命史,進而擴及映照族群乃至集體的生存狀態。

2016 《野潮》,劇情短片
2018 《十年台灣》〈路半〉,劇情短片
2019 《你是我遙遠的回憶》,紀錄短片
2020 《聽說他這個人》,紀錄短片

虛擬假人

未來觀眾在電腦螢幕前觀看本作

戲院群眾參加假試映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