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

A time
片長:78'20"

「誰能想得到呢?在送我爸的這段路程中,竟是如此的稀鬆平常。」在開場的告別式裡,我們看見斯人已矣,嬰兒啼哭,聽見了導演自述起兩年間的轉變,這是一部自拍的家庭紀錄片,描述生活中的如常和無常。

拍攝青年返鄉紀錄片的年輕導演權洋,在田野調查中,正對於年紀輕輕就成家生子的青年生活感到好奇時,卻得知製片女友Man的肚子裡已有了生命,原來自己早已當了爸爸。有感於生活巨變,權洋將攝影機轉向自己,以青年成家為題,自拍生活的變化。

女兒的到來讓權洋和Man措手不及,結婚、生育、養家等課題接踵而來。權洋的家境清貧,又剛拍完畢業製作正在週轉資金,貧窮成了首當其衝的難題,兩人只能加倍工作。再有理想和浪漫的青年,也會被現實壓垮。在日常的拌嘴過程中,權洋也意識到自己像極了以前所認識的無能爸爸。而Man則早已為了扛起新生命的責任,蛻變成以孩子為優先考量的母親。

兩年的時光過得很倉促,但也落定了許多事。畢業、結婚、生育,還揹起房貸。原來,權洋的爸媽經過起起落落,終於告別長年租屋生活,投入所有積蓄買了安身立命的房子,有了屬於自己的家。但沒人料到,這就最後的美好時光。權洋爸爸的健康每況愈下,開刀出院後,獨自在家中倒下了。

這兩年間沒有劇本的拍攝,最後變成獻給女兒有時的成長備忘錄,對著已經懂事的女兒說故事,述說這段時光裡,新生的喜悅和告別的哀愁。片名「有時」,就是來自女兒的名字,生有時,死有時,只能珍惜當下,這是這部紀錄片最好的註解。

李權洋 | 導演的話

最早沒想過是自拍,原本的題目是青年返鄉,我們追蹤了一對青年夫妻,沿路跟拍他們趕往婦產科,才得知是流產需複診。作為紀錄片導演,我可以捕捉到很美的哀傷時刻,卻不想拍了。與不熟的受訪者一同經歷人生中的哀傷時刻,這個壓力是我難以承受的。

我因此決定自拍。因紀錄片勢必會拍到哀傷時刻。但對自己殘忍我還做得到,只是家人會跟著受委屈,尤其Man的犧牲很大,我很感謝她。爸爸的驟逝很打擊我,每次看到很難過,但轉念一想若不是紀錄片,我這兩年回家的次數不會這麼多,也不會和家人開啟這麼多對話。

紀錄片提醒了創傷,但也起了療癒的作用,我很慶幸能有這個機會紀錄這段時光。



導演簡歷

李權洋,台中人,畢業於台藝大電影研究所、世新廣電電影組,作品多以生活為題,導演風格寫實細膩。甫執導電視劇《鏡子森林》入圍金鐘戲劇節目導演獎。以《銅板少年》 收穫最豐,獲夏威夷國際影展首獎、金穗優等獎、入圍法國克萊蒙費宏國際影展等。參與多部影視幕後工作,近年專心做編導,持續在創作中學習。

導演作品年表

年份 作品
2020 有時(紀錄片|導演、剪輯)A time (Documentary│Director, Editor) In post-production
2019 鏡子森林第三季(電視劇集|導演)The Mirror season 3 (TV series│ Director)
2018 阿嬤的放屁車(短片| 編導、剪輯) Grandma’s Farting Scooter (Short│ Scriptwriter, Director, Editor)
2016 銅板少年(短片| 編導、剪輯) Coin Boy (Short│Scriptwriter, Director, Editor)
2013 釘子戶(短片| 編導、剪輯) Nail house (Short│Scriptwriter, Director, Editor)

登記結婚

婚禮結束後

懷孕後期剪影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