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日

In their teens
片長:40'00"

剛滿19歲的土豆,父親過世、母親離開家中,與叔叔、哥哥一同住在三合院裡,關係疏離。上一代的缺席,讓土豆從小提早投入社會與就業市場自食其力,高風險的勞動工作是他們僅有的選擇,搬金紙、噴農藥,甚至是遊走法律灰色地帶的謀生方式。

這群青年有著青春的躁動、想望,期盼翻轉的機會,但生命卻是不停地離散與流動。他們有時候像是大人,有時候又像小孩,提前投入社會、走進家庭,而他們的下一代是否會同樣複製他們的人生?

導演透過貼身拍攝這群青年的日常生活,呈現他們如何尋找自己的能動性以及面對現實困頓時的徬徨與迷惘;捕捉角色們對於自身以及他人情感的細膩流露,展現他們在社會加諸之各種標籤外的真實面貌。

林佑恩 | 導演的話

有一種青春,是這樣在鄉間躁動、流逝與迴盪;而那些對生命的低語呢喃,橫跨世代,殘響在每日的迴路當中。關於青年,我們時常看見,又看不見。想多一點理解,卻在各種無法掌握的變化,顯得模糊不清。

導演簡歷

林佑恩,1986年出生於台北。畢業於倫敦大學金匠學院,主修攝影與城市文化。現為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碩士生。曾任攝影記者,現為影像工作者。「度日」為首部紀錄短片作品。
作品年表
2020《度日》,紀錄短片

金紙工廠午休

叔叔在家等待土豆

外送金紙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