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奧笑連

The Rookie Chief in Duke Hill
片長:34'10"

當一個熱愛抗爭、充滿進步政治理想的年輕人當上里長,面對傳統守舊的政治現況,他會改變環境?還是被環境所改變?

2018年11月的九合一大選中,國民黨所代表的保守派勢力大勝,這時的伯爵山莊,卻有一個太陽花世代的憤青當選了里長。

跟許多年輕人一樣,郭書成在學運之後燃起對政治的熱情,他在遊行抗爭、大學學生會中培養出參政的能力。然而,成為里長後所要面對的工作,除了路燈修繕、垃圾清運等雜事以外,就是各式各樣的「里民服務」。

元宵節湯圓是否要現煮?是否要送燈籠?端午節粽子要叫幾顆?吃不完怎麼辦?郭書成的生活中塞滿了這些雞毛蒜皮的課題,令他難以思考那些他所嚮往的國家大事。

這一個25歲青年的人生,充滿了矛盾與未知。郭書成是否會在現實的壓力中選擇妥協?或是會堅持最初的理想,改變世界呢?

陳彥豪 | 導演的話

我們都希望政治是光明的,政治是充滿希望的,政治是改變明天的途徑。但好多時候,政治是無奈的,政治是身不由己的,政治是有錢人的遊戲。

原先我抱著看好戲的心態,想來拍個詼諧的政治喜劇,卻在看到了諸多現實之後笑不出來。

這部片描述的僅是郭書成人生的一小段落。其實一直以來最擔心的,是片中將主角的形象呈現地太不堪,太悲劇,反而成為他從政的阻礙;但其實他真的很努力了,只是現實如鐵板一塊,不知道他該如何撞擊,才能在上面留下一點點的痕跡。

導演簡歷

導演、攝影| 陳彥豪

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台北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碩士班導演組

曾就讀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北藝大電影研究所碩士班導演組,現為獨立製片公司負責人、導演,並與影一製作所合作,擔任多部劇情片、影集作品之編劇。創作跨足劇情片與紀錄片,擅長以喜劇類型呈現人性的詼諧之處。

導演作品《傑夫、珍妮、他的太太與她的先生》中,以冷調幽默呈現中年男女性生活之悲哀,該片獲MOD金片子創作大賽與青春影展提名,而同年另一導演作品《Blind》亦入圍金片子創作大賽。於2014年台北國際48小時拍片競賽中所創作之《大演奏家》,講述一名男大生意外弄死叔叔的黑色喜劇,獲得該競賽中最佳影片與最佳特效,並前往好萊塢參加國際決賽。

2018年,成立獨立製片公司「實在影像」,與合夥人王伯安共同進行多部紀錄片創作。已完成作品有公共電視《第一老師愛無休 賴美智》、《虎尾爺爺蓋醫院 畢耀遠》等人物專題紀錄片,以及導演周東彥的劇場創作《光年紀事》的幕後紀實影片《紀事光年》;此外,亦執導商業作品如中國信託銀行機房搬遷之紀錄片。在劇情片與紀錄片創作的虛實之間,探索各種敘事方式的可能。

主要作品與參展紀錄

作品 紀錄
《公園裡的孩子 》劇情短片 | 導演、剪接 ▪ 2017 MOD 金片子創作大賽 社會組佳作
《傑夫、珍妮、他的太太與她的先生》劇情短片|導演 ▪ 2016 青春影展 最佳劇情短片入圍
▪ 2016 MOD 金片子創作大賽 社會組最佳劇情片、最佳劇本入圍
《Blind》劇情短片|導演 ▪ 2016 MOD 金片子創作大賽 學生組最佳劇情片入圍
《大演奏家》劇情短片|導演 ▪ 2014 台北國際48小時拍片競賽 最佳影片、最佳特效

郭書成與里民互動

郭書成與里民互動

郭書成競選影片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