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曹里歐

Leo & Nymphia
片長:27'00"

25歲的曹里歐是一位變裝皇后,靠著在夜店表演的小費支撐他生活所需,但同時他也是一位創作者,透過變裝後呈現出妮妃雅這個角色,向社會展示內心的批判與渴望。他的作品光怪陸離,甚至不斷挑戰世俗的邊界,如同一個剛出生的嬰兒,對世界充滿原始的好奇。

同樣25歲的潘信安是一位影像工作者,喜歡透過鏡頭傳遞能量、為弱勢發聲。他得過青年獎章、和總統拍過合照,絕對是主流價值裡認定的有為青年。起初只是接到一個拍攝曹里歐的任務,沒想到卻越陷越深。

他發現曹里歐身上找不到任何束縛,他彷彿是一個從自由土壤裡長大的樹苗,長出了自己獨一無二的樣子。看著曹里歐,我們驚嘆,為什麼他可以這樣活?同時也納悶,他怎麼可能保有這種純粹 ?他怎麼可以如此自由?

本片以變裝皇后曹里歐為主軸,他爆發式的創作能量帶來震撼,但同時他也展現了他自以為是又放蕩的生活方式。年齡相同的導演潘信安透過鏡頭窺探、追問與探尋,拍攝的過程中互相不理解,甚至互相質疑,但最終在天秤的兩端,他們竟然在巨大的差異下找到了相同的渴望。

潘信安 | 導演的話

每一次拍攝曹里歐,就像走進一個魔幻世界,抱著獵奇的心態,用拍攝的藉口跟他走進那些我沒去過的地方,經歷著過去我不敢做的事。他總是不太顧慮他人眼光,濃妝艷抹後就逕自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甚至踩著15公分的高跟鞋,就在街上尖叫起來,各種自以為是又放蕩的模樣,簡直是活在自己世界。

但看似荒唐的行徑卻撞擊著我的價值觀,從小積極正向的我,內心竟然莫名的羨慕起他。一邊拍攝一邊誘發我審視自己,我到底想要成為什麼樣的自己?期待這個故事能讓觀眾短暫離開現實,在這趟華麗的旅程中,每個人都能找到專屬於自己的連結與觸動。


潘信安 | 簡介

11歲擔任大愛電視台兒童節目主持人,開始走進影像工作者的世界。從小熱愛各種志工服務,建立我創作的價值觀,大學期間創立Taloan社會行銷影像工作室,希望透過影像的力量發揮善的影響力。原本以為拍攝影片是在幫助這些人與事被看見,但拍著拍著卻發現,每部片都像是一趟追尋的旅程,透過這些人的故事,最終是看見自己的生命課題,就此著迷於紀錄片的文體。



導演作品年表

名稱 事蹟
雙面曹里歐-短板/紀錄短片 第十四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微電影三獎
達路岸返鄉號角/紀錄短片 入圍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
eye花蓮影片三獎
俄羅斯國際技能競賽/紀錄短片、長片 二十幾間媒體授權播出
破600萬觀看人次
大愛電視臺「熱青年」節目紀錄片 五星獎兒少社會參與獎
中國信託 Home Run Taiwan 年度紀錄短片
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人物紀錄短片
line 貼圖名人堂系列紀錄短片
line 貼圖X兒童福利聯盟夢想成真公益貼圖/紀錄短片

25歲的曹里歐是一位變裝皇后,靠著在夜店表演的小費支撐他生活的所需,他的作品帶著強烈的創作性,透過變裝後妮妃雅的角色,向社會展示內心的渴望。

當溫飽不是我們唯一的追求,什麼是我們的目標?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自己?

看著曹里歐,我們驚嘆,原來可以這樣活;同時納悶,他怎麼可以如此自由,怎麼可能保有這種純粹 ?